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假班”之風不可長

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紀委  陳詩文
2018年03月2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常態下,機關興起加班熱潮,“白加黑”“五加二”成為常態。誠然,為完成工作的適度加班應當鼓勵,部分工作因工作性質也不得不加班,但變加班為“假班”,則是形式主義的新表征,應該重點整治。

十八大后,各級紀委監察機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毫不留情治理“庸懶散浮拖”懶政之風﹔新常態下,各級公職人員為了黨和國家的事業,為了盡快地、高質量地完成工作,為了更好地為群眾服務,這樣的加班值得提倡和稱贊。

但現實中,部分黨員干部在正常上班時間“閑來無事”、“推東推西”,一到下班時間就心甘情願“假班”,突然忙碌起來,勤奮伏案工作,即使手頭上沒活兒,也要千方百計地找點工作裝樣子,做點事情唱調子,等到領導下班后再走。某些辦公樓,一到深夜,燈火通明,表面繁忙熱鬧,實際卻是“假班”玩手機、“蹭”空調,沒有半點緊張忙碌,一旦領導路過,馬上“正襟危坐”,儼然一副廢寢忘食、百米沖刺的夸張姿態,即使領導未到,也不忘用手機隨手一拍,美美顏,把“假班”圖景發至朋友圈、工作群,討領導歡喜、將同事一軍。更有甚者,自導自演“假班”鬧劇,妻子兒女齊上陣,“苦肉計”、“無中生有”全用上,讓人不勝唏噓。這為博關注的“假加班”,“加”給領導看、“做”給同事看,看似是形式主義,深挖是官僚作風,想在領導、同事那裡留個為了工作廢寢忘食的好印象,為提拔晉級博取“感情分”。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國家、民族唯有實干才能強大,除了務實奮斗,一切“假大空”的形式主義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的背離。對於那些加“假班”的同志,我們是不是要看看他們“假班”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呢?是否是為了圖政績、愛面子、慕虛榮、謀升遷呢?

“假班”不僅是形式主義,更是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必須通過重塑、明確理想信念及價值觀,探索務實、高效、開放的工作考核獎懲機制,讓“假班”之風無處遁形。我們從來不反對加班,部分加班也無可避免,但任何的加班都應當建立在行政效能的基礎上,失去效能的加班不僅不應提倡,還要大力抵制,更不可讓加“假班”形式之風瘋狂滋長。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