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讓更多“星星男孩”點綴春運的夜色

曾志林
2018年02月12日17: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深冬的昆明,寒風刺骨。隨著最后一趟高鐵列車緩緩駛出,喧鬧一天的昆明南站終於安靜下來。此時,一群年輕人卻開始了忙碌,他們登上30米高的燈塔,檢修、調試……(2月10日 人民日報)

小時候,有首叫《星星點燈》的歌是這麼唱的:“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在雲南千裡鐵道線上,也有一群像星星一樣的人,他們負責檢修鐵道線的高空燈塔,照著火車前進,照亮回家的路。

這是一支精挑細選的突擊隊,也是一隻90后的年輕隊伍。春運到來前,他們要5人一組,對滬昆高鐵、雲桂鐵路雲南境內的104座投光燈橋和燈塔、1200多個射燈、6萬多顆螺栓進行檢修維護。

“30米就是10層樓房的高度,剛上來真的挺害怕”“知道我干的是這份工作,家人也挺擔心我的”……正如他們自己所說的那樣,這份工作對體力、心理素質要求高,需要他們比平常付出更多的努力與汗水,細細回想起來,他們的故事讓人感動。

今年春運,近4億人次選擇乘坐火車集中出行,這對鐵路部門是一場重要考驗。作為鐵路運輸生產一線的供電、通信、車輛等基礎設備設施的維護,車站出行秩序、列車服務等,依然需要著無數鐵路人堅守崗位和辛勤付出。

當我們大多數人都在享受著團聚的背后,其實有很多人在為我們負重前行。他們中有熱情待客、微笑服務的車站和列車工作人員,有指引服務、扶老攜幼的鐵路志願者們。除此以外,還有平常不為人知的巡道工、上水工、檢車員等等,他們都如同“星星男孩”一樣,在萬家團圓的時刻,選擇了堅守普通的崗位,書寫著一曲曲平凡勞動者的贊歌。這一刻,當我們平安歸家時、享受歡樂時,別忘了真誠地向他們說一聲“謝謝”!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