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振興東北,民營企業當主動有作為

周全
2018年01月1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京東集團近日分別與黑龍江、遼寧、吉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初步敲定投資東北大單。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表示,京東對東北經濟振興有充足的信心,計劃未來三年在東北進行超過200億元的投資。

在“投資不過山海關”仍有市場的現實語境中,京東“偏向虎山行”,令人感佩和激賞。盡管京東在東北布局,有其商業考量,但於東北而言,顯然頗富現實意義。當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已是國家重大戰略,舉國關注,上下關心。說一千道一萬,闖出一條新形勢下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有賴於多個層面發力。

首先,應該多鼓勁,少泄勁。正如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張國寶所說,如果對東北“隻說些批評的話,喪氣諷刺的話,甚至是風涼話,隻會自喪志氣,也不完全符合實際。”對東北不是不能批評,但是不能隻有批評,如果隻盯著黑點,無限放大黑點,而看不到亮點,或者不願意看見亮點,則有失公允。特別是,如果東北人心灰意冷,奉行破罐子破摔思維,東北振興就是虛妄之談。

其次,應該找出適合自身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北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東北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能抱著金飯碗討飯吃。思路一轉天地寬,化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化產品優勢為品牌優勢,就能事半功倍。比如,東北的糧食生產聞名全球,但加工業有待改進。張國寶曾舉例,台灣的一個旺旺食品,一點點糧食膨化后能賣那麼多錢,可見我們腦筋動得還不夠。此說不無道理。尋找機遇、打造亮點、拓展優勢,勢在必行。

再次,有擔當的企業應該拉一把。除了央企主動作為,有抱負的民營企業也完全可以一顯身手。毋庸諱言,東北的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較為薄弱,傳統產業急需數字化改造。京東就可以利用自身優勢,為傳統企業在技術、物流、金融等多個層面提供幫助。

東北振興,非一日之功。但有了中央政策支持,有了企業積極參與,並激發出內在機能,敢打市場牌、改革牌、創新牌,在發展過程中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制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東北的未來就會更加遼闊。

東北為共和國發展立下汗馬功勞,如今重拾光榮與夢想,歸根結底要靠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把老工業基地蘊藏的活力激發出來,釋放出來。當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進來,當東北人奮起直追,勵精圖治,東北定能再度扛起國家重擔,煥發青春砥礪前行。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像京東那樣,和東北一起努力,共同見証一個有無限可能的東北,一個充滿希望的東北。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