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虛構“神童”消息撕破了虛假政績的外衣

杜建鋒
2017年12月14日17: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11日晚間,萊陽市教育體育局發布《關於“萊陽第二實驗中學李某某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成功簽約”事件的調查處理情況》。稱,由於核實不嚴,導致12月1日發布的“萊陽第二實驗中學李某某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成功簽約”為失實消息。

從12月4日官方微信驕傲地發布消息,到12月8日該局宣傳處多位工作人員仍然堅持錄取一事是事實,再到12月11日終於承認消息不實。真相大白於天下,一出虛構“神童”消息的鬧劇草草結束。對此,人們有理由質疑當地教育部門究竟是為何導演了這出鬧劇?須知,隨意發布失實消息有損公信力。

望子成龍的傳統心態下,教育從來不乏熱點新聞。緊抓熱點,不失時機地刷一下政績,是部分官員的內在需求。當下,社會上“神童情結”正濃,比如12歲“神童”考入中科大、17歲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14歲考上沈陽工業大學等,招來的都是艷羨的目光,“好孩子都是別人家的”。沒有最神,隻有更神,一個個“神話”出現,既給神童家長露了臉,又讓當地的教育部門倍兒有政績。

正是當地教育部門的有意為之,才讓這起“烏龍”越鬧越大。面對媒體公眾的一再追問,直到謊言無法繼續,才終於羞答答地承認“我們核實不嚴”。由此可見,其內心深處對神童的出現是多麼渴望,對於教育政績的追求恐怕已深入骨髓。

與單純追求升學率相比,對於“神童”的追捧和炒作可以換來更多人關注的目光。一方面可以彰顯治下的教育質量有多高,教育政績有多麼好﹔另一方面,炒作和利用神童也是見效最快的辦法,能夠迅速吸引更多的優秀學生,快速提升教育質量,從而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然而,追捧神童並不會給當地教育帶來根本性的改變,一時的光鮮遮不住教育貧窮的事實。辦教育終究要遵循教育規律辦事,功利與炒作最終傷害的是教育本身。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相關部門仍然秉持著畸形的教育政績觀,發布假消息,把“神童”的出現當作政績,那麼傷害的就絕不僅是相關部門的公信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