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冬春救助打開溫暖“一扇窗”

魚予
2017年12月14日16: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11日,民政部、財政部聯合召開2017—2018年度全國冬春救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兩部門日前安排下撥2017—2018年度中央冬春救災資金57.275億元,用於幫助各地災區統籌解決今冬明春受災群眾口糧、衣被取暖等困難,妥善保障受災群眾冬春期間基本生活。(新華網12月12日)

俗話說,雪中送炭勝於錦上添花。當受災群眾面臨困難的時候,獻出愛心,伸出援手,幫助困難群眾渡過難關,這種幫助猶如雪中送炭,更顯珍貴。冬春救助是解決受災人員冬春期間口糧、飲水、衣被、取暖、醫療等基本生活困難。日前,民政部、財政部聯合召開2017—2018年度全國冬春救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下撥冬春救災資金57.275億元,用於幫助各地災區統籌解決受災群眾困難。一個決策,一批資金,一組數據,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受災群體的關懷,也彰顯著“躬行為民之政”的高尚情懷。冬春救助打開溫暖“一扇窗”。

以民為本,解民之困。一直以來國家對於救災應急、冬春救助等工作可謂不遺余力。近5年間,重新修訂《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民政部會同財政部制定《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和《中央救災物資儲備管理辦法》,制定修訂了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減災示范社區、民政救災應急專用車輛等多個管理辦法,全國大部分省份制定出台了自然災害救助資金管理辦法,中央和地方各級救災資金按比例分擔機制基本建立等。為困難群眾兜底,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當然,救災救濟資金發放是救災工作的重要環節,關系到廣大困難群眾的切身利益。會議要求,簡化資金撥付手續和辦理程序,加快冬春資金撥付進度,中央冬春救災資金應在撥付地方的1個月內下撥至縣級,縣級民政部門要在接到上級撥款文件后15個工作日內將資金發放到救助對象手中,做到工作部署到村,落實到戶,不漏一人。無疑,做好受災群眾冬春生活安排和救助工作,是一項溫暖人心的舉措,事關人心安定和社會穩定,務必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把相關工作抓緊抓好抓實,讓溫暖抵達每一個需要家庭。

對此,陽光施策是最好的防腐劑。得做好救助對象確定,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在一定范圍內公告﹔得建立工作台賬,對享受救助的戶主姓名、身份証號、家庭類型、家庭人口、需救助情況(人數、總量)、救災款物發放情況登記在冊﹔得制發救助卡片,對需救助情況(人數、時段、總量)、實際救助款物的發放情況等進一步明晰。同時,也得做好本行政區域內救災資金下撥進度的信息公開,主動接受社會公眾和新聞媒體的監督﹔地方監督部門得根據上報的受災人員冬春救助台賬,進行多種方式的監督檢查,防止惠民資金被“截留”的可能。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社會的優良風尚。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困難群眾冬春生活安排,是政府的重要職責。關上一扇門,打開一扇窗。相信,在加大投入同時,完善相關監督機制,定能暢通政策實施“最后一公裡”,推動救助政策落地生根、救助資金按時到位,促進社會更為和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