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22年不給門診患者開輸液處方,他為什麼能行?

田豐
2017年12月02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武漢協和醫院呼吸內科的陶曉南教授火了!據媒體報道,有記者調取了他近3年來的數千張門診處方存檔,發現他僅開出過一張門診輸液處方,還是“不得已為之”。他已將“不給門診患者開輸液處方”當做紅線堅守了22年,而且,“總是用很少的錢將患者的病治好了。”

在很多人感嘆“看病難、看病貴”的當下,陶曉南不僅給患者治好了病,而且讓他們少花錢,其醫術醫德讓人敬佩,令人汗顏。

這樣的醫院,或許並不陌生:不管是嬰兒,還是壯小伙,但凡咳嗽發燒,先去抽血化驗,醫生的聽診器成了“擺設”﹔明明是受涼引起的頸椎痛,一下子卻開了一個月的膏藥,效果甚至還不如一個十幾塊錢的護頸……誠然,隨著醫療體制改革的深度推進,醫生開大處方的現象已有所遏制,但過度用藥還未從根本上得以解決。究其原因,無疑有多方面。

部分醫生的醫術不過關。陶曉南3月份的那次“破例”,就是因為患者前一天已通過別的醫生開始接受靜脈輸液治療,第二天找他補開處方。在不違反治療基本原則的前提下,陶曉南開出了門診輸液處方。而對於那位患有支氣管炎、肺部合並輕微感染的患者,他其實傾向於選擇口服抗生素治療。我們雖無意比較前后兩位醫生的醫術高低,但“治好病、少用藥”的方案更值得提倡。

某些醫生的醫德有恙。雖說醫者仁心,可現實中,更多是這樣的情況:辛苦挂上專家號,看病像受審,開藥也隨便。反倒是普通醫生,雖年輕,但態度更和藹,開藥更謹慎,讓病人心中感到溫暖。如果醫生對待患者多些將心比心,常從對方角度想問題,少用頤指氣使的語氣,多用娓娓道來的口吻,醫患關系一定會更和諧。

優質醫療資源稀缺,醫院支持保障不到位。為了對患者盡責、保証坐診質量,陶曉南每天限挂號27個。顯然,這離不開醫院方的支持。陶是名醫,即便一天一百個號,也會很輕易挂出去。可某些醫院,雖推出了挂號費300元的專家特需號,但卻不控制數量,導致挂號300元,看病一分鐘的情況時有發生。醫院應更多地從病人和醫生角度著想,不妨多從排班機制、收入保障等多方面提升醫生與患者的交流時間和診療質量。

“不管怎樣,醫生心中一定要有病人,哪怕隻有萬分之一的風險,也應該考慮周全,不該開的藥堅決不開。”陶曉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期待他這樣的醫生越來越多,期待他的這些做法不再是“令人震驚”的新聞。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