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是什麼力量吸引德國留學生騎行萬裡丈量中國夢

霍木
2017年11月28日13: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千個人有一千種夢想,它們匯聚起來就是“中國夢”,讓中國人振奮,讓外國人驚嘆。

最近,一位浙江大學的德國留學生一百天騎行萬裡路,在中國大地上丈量“中國夢”的尺度。途中,他向路人提問:“你的中國夢是什麼?”人們的回答構成了他的碩士畢業論文《老百姓的中國夢》。是何種動力催使他探究中國人的夢想?是何種魅力讓他走出課堂、走向田野?是何種毅力讓他堅持著邊走邊看、邊問邊思?答案就一個詞——“中國力量”。

夢想最有力量,而力量足以成就夢想。時針撥回到五年前,當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中國夢”時,國人為之振奮,由此開啟了極不平凡的五年。正是在過去的五年裡,因為夢想的力量,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正是在過去的五年裡,因為有力量的夢想,我們才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繼續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這份“中國力量”是難以想象的磅礡!這份“中國力量”是無與倫比的強大!這份“中國力量”是史無前例的華美!外國人之所以被吸引,不正是因為中國發展帶來的奇跡嗎?不正是因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在繪就嗎?不正是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嗎?

世界不能忽視中國、輕視中國,更不能錯過中國。

歷史不會撒謊,但時間見証了百折不撓的夢想歷程。曾經落后挨打,隻能嘆息“多屈辱啊”。那時的中國,外國就像懸在頭頂上的“獵食者”,既不會放鬆對這個國家和人民的欺壓,也無人在乎中國人有沒有夢。哪裡有“外國人看中國夢”,哪裡有“中國滋養世界”,哪裡有“國家強大,人民安康”。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卻從來沒有中斷,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向往從來沒有停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未來探路,直到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才得以走出陰霾、走向光明,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一路坎坷、一路高歌。如此,尊嚴才稱其為尊嚴,發展才稱其為發展,夢想才稱其為夢想。

現實最為誠實,它會把夢想答案書寫在山河大地上。一幅畫頗有意味:一家人站在院子中間,寫道,“願陽光永遠照耀我們,美酒永遠暢飲不盡!”這種“家給人足”,是中國人中國夢的真實寫照。德國留學生騎行在中國的大路上,他所看到的、我所呈現的是一個真實立體而“不掩飾的中國”。幫老年人改善生活質量,減輕年輕一代擔負,過上富足的物質生活,實現個人理想……從中能看出已有的幸福和未實現的不足,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的,還不完美的發展更需要發展,還不美好的生活更需要加油,隻有正視問題才能補足短板、做大優勢,夢圓也正走前行路。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立足當前、目視未來,“再奮斗十五年”“再奮斗十五年”就像聲聲號角,激勵人們向幸福進發、激勵中國向復興進軍。隨著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來越多的中國字樣,鐫刻於世界前行的車輪上,全世界都會為之喝彩。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