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約車新政一周年,接下來咋辦

高路

2017年11月13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約車新政一周年,接下來咋辦

  “互聯網+”已經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過多的限制本身就不符合社會發展規律。應該朝著最有利市民出行方便的方向,及時作出調整。

  2016年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工信部等7部委聯合發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我國隨即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認網約車合法性的國家。如今這項網約車新政實施已滿“周歲”,不過,相比破局之初,現在的點贊聲卻少了不少,各種問題也是層出不窮。

  有人認為新政的效果挺好,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法制日報》的一篇盤點總結性的報道,讓這些持續了一年之久的爭議又一次浮出水面,進入公眾視野。

  從實施效果看,網約車新政無疑起到了規范市場的作用。各地在新政落地過程中都對網約車的准入門檻做出嚴格的限定,一批不適合的車輛被淘汰出局,一批不合格的司機也被拒之門外,顯然這有助於市場的規范化運營。實行分類管理以后,傳統出租車、網約車以及各種類型的專車形成多層次的市場格局。合作共贏,而不是惡性競爭成為市場主流。

  但另一方面,一些新的問題開始出現。隨著大批不合新政標准的網約車的退出,在一些城市,出租車行業又走上了擇客拒載、不打表、宰客的老路,而網約車本身的發展也難盡如人意,平台資源高度集中,少部分企業壟斷了平台市場,網約車不僅沒能帶來價格上的實惠,出行上的便利,反而在部分地區、部分時段帶來了價格高企、市場壟斷、一車難求的新問題。

  分類管理的弊端也在顯現,大家都在要求公平,傳統出租車在呼吁成本公平,網約車也在呼吁公共設施、機會公平,而它們又同時面臨著非法進入市場的車輛的不公平競爭。這些新矛盾又該如何調和?新政在這些方面顯示出它自身的局限性來,從長遠看這不利於市場內生力量的成長。出租車市場已經不能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格局中了。這就需要我們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全面的評估,提出新的對策。

  一項政策引起這麼大的爭議,說明政策與現實產生了不協調的地方。人們需要知道這些爭議之處在實際運行中是解決了,還是加劇了?目前,這些爭議還大多在媒體民間層面,有些意見有道理,有些意見或偏激或片面,需要權威的解讀和權威的調查。

  一年也是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一年時間,成果基本已經顯現,而不足也基本藏不住了。需要回過頭來評估一下效果,看看目的有沒有達到,好的要保持下去,不好的也要指出來。更重要的還是看看有沒有好的解決辦法,或者說能否更完善一點,更積極一點,更有針對性一些,更體現社會進步。

  評估一項政策成功與否,最終還是要看它的實際效果的。就出租車行業而言,簡單地說就是有沒有讓打車變更容易一點,打車貴的現象有沒有得到遏止,服務質量有沒有得到提高。以這個標准衡量,現實離公眾的期望還有不小的距離,政策沒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

  政策的制定不會是一勞永逸的,也沒有哪個政策是可以包打天下的,需要根據現實的情況作出調整。這一年,傳統出租行業在發展,網約車市場在發展,社會也在進步。互聯網+已經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過多的限制本身就不符合社會發展規律。應該朝著最有利於市民出行方便的方向,及時作出調整,進一步地發展、完善、進步。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