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咪蒙公司解散,自媒体不能再蒙眼狂奔

魏英杰

2019年04月01日07: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咪蒙公司解散,自媒体不能再蒙眼狂奔

  3月30日,知名自媒体人咪蒙在朋友圈宣布旗下公司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解散。这家公司即微信公号“咪蒙”的运营主体。咪蒙在朋友圈称:“第二次开垮了公司,我们办了场毕业典礼,一起向过去告别。”

  这是“咪蒙”公号被注销及其在各大平台运营账号被永久关闭后,关于自媒体人咪蒙的消息又一次引起人们关注。不管咪蒙今后还做不做自媒体,这都意味着“咪蒙”公号真正划上句号。按照此前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公告,咪蒙的平台号都是被永久关闭,“不得转世”,这表明只要是以这家公司为运营主体的,或者以咪蒙本人为运营人的自媒体,都将不会被注册通过。

  这对咪蒙和她的公司是一个惨痛教训,对整个自媒体行业也不无警示作用。“咪蒙”从一个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头部号,到最终在争议中黯然注销,粉丝清零,折射出自媒体从蒙眼狂奔的草莽时期,进入了追求内容质量与价值输出的合规化时期。

  在阅读人群习惯由传统媒体逐渐转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初期,人们对内容的需求爆棚,达到如饥似渴程度,这带动了大量自媒体的兴起。那时候,一篇爆款文章就可能吸引来数万数十万的用户关注。但许多突破新闻范式的自媒体文章在给读者带来新奇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质量和价值观问题,这主要表现在许多事实不清、凭空臆造乃至于纯粹造谣的内容,以及大量带着扭曲价值观倾向的“毒鸡汤”盛行,最终引起读者的强烈反感。自媒体应该怎么做,往哪个方向发展,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这背景下,自媒体作为内容生产与提供者的角色不会弱化,但自媒体的内容生产模式却面临严峻挑战。有一点可以肯定,片面追逐流量、取悦用户的内容生产模式,不仅会遭到平台降权,而且最终也将失去用户支持。一些内容平台都开始强化对内容质量的把关,类似“标题党”“鸡汤体”等内容将得不到平台的流量支持。虽说这么做可能会因为误伤而存在争议,但从客观效果而言,这将倒逼自媒体不得不更加重视内容质量的提升,以使自身符合合规化要求。

  这不是咪蒙一个人的告别,而是自媒体行业风向转换的重要节点。属于“咪蒙”们的时代正在落幕,平台扶持政策将更多向好的内容生产者倾斜,更多机会将留给优质的自媒体。用户也在成长,那些“吓尿体”不再可能轻而易举地吓唬住读者,那些似是而非的“毒鸡汤”也越来越难以拨弄读者的心弦。在这阶段,自媒体不能再蒙眼狂奔,而是要沉下心来,以高质量内容吸引读者,赢得市场机会。现在,就算咪蒙有机会下场重新开局,“玩法”也只能应时而变,否则依然只有在争议中踯躅而行。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