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以新能源約出綠色未來

鄧海建
2017年11月0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助推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論壇上,滴滴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程維表示,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網融合,是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未來最大的趨勢和變革之一,期間,新能源汽車將成為能源互聯網與交通互聯網變革交互的“奇點”。(11月6日南方日報)

如果說“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那麼,共享綠色汽車就該讓出行更美好。

這些年,網約車不僅滿足了市民對美好出行的需求,更迭代了公眾對資源效能和制度變革的想象。“今天全球每3次在線用車服務,就有2次發生在中國”——於此而言,以新能源、共享經濟和智能化為特征的出行變革,必將在網約車領域率先落地。

網約車在立穩腳跟、謀篇布局之后,是該為自己的使命與擔當打CALL了。而撬動這種使命與擔當的技術支點,新能源戰略是不二之選。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和生產國,亦處於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節點。早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頂層設計就明確提出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等重大戰略思想。十九大報告亦再次提及“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等內容。於此語境之下,新能源汽車的布局及運營,對於一個汽車大國來說,意義深遠。

聯合國為何邀請滴滴去傳播“中國方案”?一言蔽之,網約車在新能源汽車戰略中具有天然的優勢和澎湃的動能。據國際能源署新近發布的《能源技術展望2017》報告,當前全球道路上運行著200萬輛行新源車,中國也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擁有新能源車最多的國家。這也意味著,全球平均每8輛新能源車就有一輛在滴滴平台。這種“傳統優勢”,很容易積累為平台優勢、渠道優勢、推進優勢。另一方面,盡管今年國慶黃金在之前,交通部援引第三方評估報告認為,“出租汽車改革政策取得預期效果”,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在相對板結的傳統出租車市場或城市公交領域,要想推進新能源汽車,顯然不如網約車“靈活輕便”。

網約車能成為新能源革命的先驅,滴滴或可成為中國新能源變革的典范。時下,滴滴已攜手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GEIDCO)合資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通過構建充換電體系、儲電、電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車配套支持服務產業,提供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服務。有人將之稱為“向全球輸出中國方案”,這話或顯樂觀,卻為中國網約車破局提供了一個新寓意:網約車如果不能引領交通和汽車產業變革,那麼,它或許終將成為被人顛覆的“傳統產業”。

關注能源的命運,關切共享的場景,關心智能的偉力,因勢利導、順勢而為,以滴滴為代表的中國網約車,成長為新能源革命的樣板,才能與傳統出租車差異化生存,真正在出行市場“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