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重要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

——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①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0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站在歷史新起點,時間再次開始。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新一屆“夢之隊”引領圓夢征程,舒展新時代壯美畫卷。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歷史是人民書寫的”“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滿睿智、充滿情懷、充滿信心。鏗鏘話語,引發強烈共鳴,喚起奮斗激情。

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些時間節點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確立了我們在十九大擘畫的新征程上前行的節奏、工作的方位。

打開歷史視野、抓住時間節點、樹立工作坐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務實進取給我們以深刻啟示。以時間節點為坐標,可環環相扣、節節取勝,擊鼓催征穩馭舟﹔以歷史方位謀偉業,能洞若觀火、勢如破竹,不畏浮雲遮望眼。站在節點回望過去,從“漏舟之中”的危局站起來,從“一窮二白”的起點富起來,從“開除球籍”的邊緣強起來,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站在節點展望未來,全面小康千年願景成真,現代化百年目標提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召喚在前,更可道“長風破浪會有時”。這些必將寫進歷史的時間節點,讓人心潮澎湃,更讓人斗志昂揚。

千秋大業,步步為營。總結40年經驗,在深水區激蕩改革春潮,我們已讓民族復興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展現光明前景﹔歷經70年奮斗,對未來發展作出新的規劃,我們將把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一個不掉隊,我們定會讓中國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建黨百年,我們這個風華正茂的大黨,必將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成就中國現代化的千秋偉業。把重要時間節點,作為推進工作的坐標,我們才能積小勝為大成,在謀大勢中成大事。

人是時間的駕馭者,是人賦予時間以意義。時間都去哪兒了?過去5年,時間的付出,凝結成當代中國宏大深刻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時間的結晶,構筑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讓我們有了干好下一個5年的信心,有了再干一個40年的勁頭,有了再走一個70年的豪情。十九大到二十大的這5年也是重要時間節點,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開篇。向階段性目標沖刺、為下一棒奔跑蓄力,我們將把光榮與夢想寫在歷史深處。

猶記上世紀20年代魯迅的感嘆:時間的流逝,獨與中國無關﹔猶記上世紀80年代作家的期盼:減去十歲,找回失去的時間。不再默然,不再焦慮,今天的中國,從容自信地面對時間。把握時間節點,一件接著一件做,一年接著一年干,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偉大夢想,為中國贏得一個更輝煌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8日 01 版)

相關鏈接:

人民日報評論員:民族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實現——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②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③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④

人民日報評論員: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⑤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⑥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⑦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⑧

人民日報評論員:歷史是人民書寫的——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⑨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⑩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