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極速達”讓高鐵快運滿載民生幸福感

張中卓
2017年11月0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鐵路部門將繼續推出“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在京滬高鐵“復興號”列車上的推出高鐵“極速達”快運新產品,實現10小時貨物送達客戶。(2017年11月6日 新華網)

“雙十一”將啟,相關話題幾近沸點。中國鐵路一馬當先,推出10小時到貨的“極速達”高鐵快運,成為黃金周物流的領軍品牌,以實際行動讓更多民眾體驗到觸手可及的獲得感。

十九大報告中,“美好生活”四字出現了14處,“創新”一詞更有59次的高頻率。毫無疑問,“創新”已成為當代中國發展的最強音,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百姓獲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內驅力。值得稱道的是,近年來中國鐵路在加大供給側改革,探索物流改革方面從未停止過創新的腳步,以科技為引領的自動化揀選、智能機器人、智能雲倉等一系列創新成果不斷落地開花,讓世人刮目相看。

隨著“智慧物流”體系日趨成熟,“速度創新”又成為高鐵快運服務百姓、制勝市場的新目標。鐵路部門充分依托高鐵等運力資源優勢,緊盯市場,聯手電商平台和快遞企業大膽挑戰鐵路干線運輸及“庫到庫”全程物流服務。特別是選擇京滬高鐵“復興號”列車推出高鐵“極速達”快運產品,實現由“站到站”向全程物流服務、由“運輸生產型”和向“市場經營型”的雙重轉變。不難想像,“極速達”將在“雙十一”網購的洶涌大潮中,與既有的電商班列、特需專列等物流利器相得益彰,叫響鐵路快運這一優勢品牌,為10余億訂單的有序消化助力,在新時代展示出新的運力擔當,將“美好生活”新體驗送達千家萬戶。

“加強鐵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這是十九大報告中的新要求,代表著國家對鐵路“大動脈”等基礎設施的新期望。當前,城鄉居民經濟收入、思想觀念和信息視野上差距逐步縮小,“互聯網+流通”又催生出的新一輪“流通業革命”,傳統流通向“智能流通”轉型勢在必行。而物聯網以及冷鏈運輸滯后等諸多新矛盾、新問題呼喚著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務,這些都離不開鐵路快運等運輸品牌積極應對,有效化解。

今天,新時代的大幕已經開啟,舉旗定向的十九大報告為各行各業指出了科學務實的行動綱領。我們期待著鐵路部門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求實創新,攻堅克難,奮力突破,以“道路自信”與公路快運和航空貨運比肩而行﹔相信在“雙十一”物流攻堅戰以及包含更多挑戰的現代物流革命中,以“極速達”為代表的鐵路快運定能不負眾望,展現出新作為,新擔當,以更高速度、更高水准、更好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國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