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新思想”正是回答了“新時代之問”

鄭言之
2017年10月2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何定義這個時代?如何賦予一個時代新內涵?如何給一個時代提供新思想?這是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執政大黨必須回答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肩負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著新征程。

問題是時代的先聲。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進行了艱辛的理論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毫無疑問,這個“新思想”因為“新時代”而更具使命感,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更具方向感。

“新思想”植根於新時代。“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為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標注了新坐標,開啟了新起點。正是如此,中國共產黨有了新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新方略。

“新思想”要回答新問題。回顧過去,從一百多年前的近代中國到新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不立足於時代找出路、從實踐中出真知。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產生的“兩次歷史性飛躍”都帶著鮮明的時代印記。如果說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分別回答了革命、社會主義、黨的建設、發展等問題,那麼,今天我們黨應該回答“新時代之問”: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個“新思想”之於時代,是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的產物﹔之於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之於實踐,是對過去不平凡五年成就的深刻總結,也是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實踐的理論武器﹔之於未來,是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引領。由此,全黨全國人民有了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是一部奮斗史,何嘗不是一部理論創新史?這個過程彰顯了與時俱進的品質。正如人們追求美好生活、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建設一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美麗中國、提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虎”“拍蠅”“獵狐”以全面從嚴治黨等,哪一個不是新問題、新情況?哪一個不需要鏗鏘有力的理論回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出了答案,“八個明確”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更豐富,“十四條堅持”讓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更清晰。

認識“新思想”,不僅要看歷史、立當下、望未來,而且要站在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的軸線上觀之。五百年社會主義史顯得風雨蒼黃、滄海桑田,而在古老中國,不到百年的奮斗與探索為社會主義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特別是過去五年更是櫛風沐雨、砥礪前行。無論是社會實踐還是思想積澱,中國都走在了世界社會主義的最前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隻有這樣,才能讀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意義、世界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需要並應該善於聆聽時代聲音,擁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這一代就能踏上新征程、取得新輝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