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給孩子起名“王者榮耀”好不好?

蔣萌

2017年09月05日16: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給孩子起名“王者榮耀”好不好?

背景:“父親為女兒取名‘王者榮耀’,成功上戶口”。近日,一個普通的戶口本在微信朋友圈上流傳。此前,還有媒體報道,王姓男孩取名“王子殿下”,白姓女孩取名“白雪公主”等等。

新京報發表張貴峰的觀點:在強調取名自由的同時,恐怕也要意識到背后的代價和成本。讓孩子的姓名與火爆的網絡游戲完全同名,會弱化以至於混淆姓名原本的“區別、辨識”功能。要知道,一個人的名字雖然屬於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卻還有他人和社會。如果自己的姓名,導致他人使用不便,勢必終將轉化成自己的不便。倘若這種不便最終導致不得不改名,接下來還會進一步衍生出更多麻煩。在今天這樣一個高度信息化的社會,一個人一旦“改名換姓”,必然意味著,幾乎所有與姓名密切相關的個人信息,都將全部“推倒重來”。而上述所有這一切,顯然提醒一些家長,在給孩子取名過程中,沒有必要一味盲目任性地去追求標新立異,不能隻看到了取名的自由,也要充分關注其將來可能給孩子帶來的代價。要知道,姓名權實際上並不完全歸屬家長,歸根結底還是屬於孩子自身的。

小蔣隨想:起名往往能反映鮮明的時代特征。比如,在如今已是爺爺奶奶輩的人裡,很多人都叫“建國”、“援朝”、“愛華”。在當時人們的思想中,這些都是好名字,或有紀念意義,或包含積極向上的東西,反映了那時人們的一種精神風貌。這些名字在今天看來,或許顯得“老套”,因為重名者較多,給爺爺奶奶輩的人也帶來一些不便。但很多老輩人並沒有改名,有歷史特征也是一種特點,而且習慣了一個名字之后,“代號”的用途遠比其他目的實用。如今,一些年輕的父母給孩子起似乎標新立異的名字,同樣體現著當今時代強調個性、渴望自由、吸引眼球等元素。這種態度,談不上有問題。就“王者榮耀”這個名字而言,它的吸睛時效同樣有限,注定也會“過時”,會淹沒在未來時代的“新名大潮”中。要說這個名字有什麼不妥,有些上綱上線,當下的人們見多識廣,不會輕易大驚小怪。什麼名字好,什麼名字不好,實在沒有統一標准。隻要不違背世俗倫理,符合漢字規范,不妨以寬容的心態對待。

“餅媽餅叔賺大錢”會成為雞湯嗎?

背景:在浙江金華市區賣了8年燒餅的楊師傅,靠一個個燒餅,不僅月入3萬元,而且最多的時候手頭上有7套房子,還不包括店面,讓一些年輕人羨慕不已。

中國青年報發表畢曉哲的觀點:做燒餅要凌晨1點半起床,和面、發面、醒面、買菜、進貨、拌餡……到了5:30,又開始生火,擀面,一直到上午10點左右,一時一刻也離不開烤爐,到下午和晚上可以稍事休息,但睡不踏實,還得考慮第二天的經營。這樣的生活狀態,沒有自己的休閑娛樂時間,說是掙的錢不少,但失去的同樣不少,其艱辛和難處令人感嘆。大學生大多憧憬“白領”生活,在街頭“拋頭露面”,同學們怎麼看?父母怎樣想?一些青年心理上認同燒餅攤的高收入,行動上卻難走出“燒餅攤”創業的第一步。市場對辛苦做燒餅的巨額回報,仍難以打破多年來橫亙在人們心上的不同職業的三六九等。這就是殘酷的就業方向現實。有的人受不了辛苦的一線工作,有的人好高騖遠,有的就是“活著玩”,想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再加上一些來錢更快的行業誘惑和影響著新生代創業者,讓他們的人生理想愈來愈遠離“燒餅攤”。“月入3萬的燒餅店老板”不過是讓人心裡羨慕卻與多數年輕人生活割離的“勵志樣本”。從燒餅攤主的艱辛致富的人生道路上,我們看到的是老一輩子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追求,他們的實干、奉獻、誠信、敬業,對傳統的堅守,對家庭和后代的責任,而這正是新生代創業者所欠缺的。

小蔣隨想:類似新聞最近挺多,在北京黃金地段賣煎餅的大媽月入三萬余溫未散,又傳來浙江賣燒餅的大叔攢下7套房,好像給人一種感覺是,做小吃、擺小攤就能賺大錢。當然,也有人分析干個體餐飲的辛勞與不易,但終究有苦盡甘來的意味。我想說的是,激勵年輕人的意志、扭轉人們對底層工作的偏見固然好,但不能隻講成功案例、不談不太成功乃至失敗的情況,否則豆汁也可能喝出雞湯的味道。我有一個親戚也曾租下一個小門臉開了一家小面館,他們兩口子起早貪黑干了幾個月,最后算下來只是稍有盈余,后來房東要漲房租,小店關門大吉。這還不算壞的,做餐飲賠本並不鮮見。說到底,看到別人干一行能賺錢,你去干不一定同樣能賺錢。以賣小吃為例,生意好不好取決於味道與衛生,還有攤點位置與客流等因素,更離不開用人——自己干固然用心,但受累需要身體好﹔如果雇人來幫忙,變數更大,小本生意不禁折騰。現在有互聯網+,但外賣競爭同樣激烈,某些網紅小吃店雇人排隊制造虛假繁榮,日子長不了。無論干哪一行,都要用心和努力,還要有自己的“一招鮮”,甚至還需要點運氣,才有可能做好。對個人而言,切忌盲從與一窩蜂,凡事盲目樂觀或悲觀都不理性。結合自身實際,努力走自己的路才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