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博士幫父母掃馬路,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項向榮

2017年08月25日07: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博士幫父母掃馬路,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近日,一則“同濟博士生替父母掃馬路”的微博火了:29歲的河南小伙田俊濤在上海同濟大學讀博,由於家境貧困,父母為了他讀書就到嘉興做環衛清潔工,而小田暑期也來到嘉興,一大早就幫父母掃兩個小時的馬路,以減輕他們的勞苦。

面對記者,小田坦然地說: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還是博士生,我都是我父母的兒子,他們在老家種地,我就幫著種地,他們在嘉興掃地,我就幫著掃地,這不就是兒子天經地義該做的嘛!

小田的回答讓人很暖心,甚至有點熱淚盈眶了。是啊,有這樣一個兒子,我想他的父母做什麼心裡都甜!有個網友說得很好:不是每個人都能考上博士的,不是每個考上博士的人都能有這份孝心,不是每個有孝心的博士都能放下架子,拋開面子。有道是寒門出貴子,小田就是這種寒門“貴子”,貴在人格高貴,貴在孝心滿滿!

不過有一些網友認為,小田的做法不對,他不應該讀博的。父母那麼辛苦,應該早點出來工作減輕父母的負擔。還有些人認為,身為博士生的小田,暑期應當去一些高大上的地方打工,這樣賺的錢遠比掃大街多許多,小田是“典型的死讀書的書呆子”。

我很不贊同這類說法。我想,如果因為家境不好,就不能深造讀博,這隻會造成階層固化,隻會造成“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打地洞”的現象。事實上對於貧困家庭來說,隻有讀書才能真正改變命運。以小田為例,的確今天他們家比較貧困,但有沒有想過,一旦他從同濟大學博士畢業,即便去一些二本院校工作,光安家費也可能會有幾十萬,還不算年收入。到時一個貧困家庭就能變成小康之家了,小田的父母也真的不需再起早摸黑掃大街而可以頤養天年了!

另外,對於小田“典型的死讀書的書呆子”的說法,也有待商榷。報道裡不是說,小田只是每天幫著掃地兩小時,而且是四點就起床了,你怎麼知道在這之后他就沒有去勤工儉學貼補家用而是如你一般睡懶覺了呢?

我以為,小田之所以到嘉興來幫父母掃大街,這是他陪伴父母的一種方式。因為小田在上海讀書,而父母卻在嘉興工作,一家人一年到頭相聚的時間不多,同時年逾五十的父母還在為他的未來起早貪黑掃大街。而他在完成學業之前尚不能幫家裡很多,所以他想幫年邁的父母一肩膀,讓他們少嗆一點灰塵,少受一點夏日的酷熱。更重要的是,這可以多陪伴父母,而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是慰藉父母最好的禮物。溫室裡長大的花朵,能不能不要以你們所謂的愛和美來質疑別人的善?

周杰倫有首歌叫《外婆》,有段歌詞是:“大人們以為出門之前,桌上放六百就算是孝敬,一天到晚拼了命賺錢,少了關懷有什麼意義,外婆她的期待,慢慢變成無奈,大人們始終不明白,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比你給的還簡單。”而小田明白,雖然他們家如今缺錢,但是無論哪個家庭,無論貧富與否,親情永遠比錢更重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