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民辦學校面試,何以離題萬裡

魏英杰

2017年05月08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民辦學校面試,何以離題萬裡

5月6日是杭州民辦初中自主招生面談(其實就是面試)的日子。這一天,對此前搖號未中的數千名六年級小學生來說,是決定能否進入心儀民辦初中的最后機會。所以,多數家長也為之感到緊張。

這些年來,民辦學校會出什麼題,簡直和高考作文題一樣,成為家長們關心的熱門話題。昨日,本報對一些熱門民辦學校的面談過程進行報道,也介紹了一些面談題目。

總體來講,學校的出題都比較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但也有學校的出題,不客氣地說,非常奇葩。如杭州建蘭中學問的是該校建校20年來搬遷過的3個校區的名稱,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則在該校出版的一本書裡。這道題目,讓人啼笑皆非。一所學校搬過幾次校址,以往的校區叫什麼,這算哪門子知識?出這道題目,難道就能夠體現學生對該校的“理念認同”?我看那些百年名校,都未必會問出這樣的題目。

同樣是這所學校,有一個面談環節是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考察的是學生的家庭教育情況、父母的教育理念等。這其實就是在考家長了。這一現象,近年來在杭州不少民辦學校都有發生。學校這麼做,或許是為了考察家長的教育理念是否與學校合拍,又是否能夠與學校一起協作進行教育。即便如此,這麼做也已離題萬裡,偏離了辦學與教育的初衷。

學校培養的是學生,因材施教是教師的職責。從教育公平的角度,無論學生的家庭情況如何,都有權利得到學校公平的對待,以及沒有差別的教育。民辦學校固然在選擇生源上,享有比公辦學校更多的自選動作。但是,這種選擇上的不同,不能延續到家長身上,形成一種固化模式。否則的話,這種模式固化的結果,很可能會變成階層固化。

近日在上海,同樣有民辦學校在面談過程中,讓家長做問卷調查。昨日(5月7日),上海市教委核查后認為,兩所學校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的行為,有違義務教育法和上海市招生政策中強調的促進教育公平和維護中小學生教育權益的基本原則,決定對這兩所學校進行全市通報批評和追責,要求兩校公開致歉並核減其明年的招生計劃。

上海教育主管部門的鮮明立場與處理方式,值得贊賞和借鑒。搞好民辦教育,是為了滿足社會多元化辦學的需求,但其宗旨仍然是為了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民辦學校就算要擇良才而教之,也不能擇家長而錄取學生。這應當成為民辦教育的一個底線原則,否則民辦教育機構就可能徹底淪為貴族教育的樂園。對杭州個別民辦學校變相“考家長”的做法,教育主管部門應加以禁止和遏制。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