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局長成“吃貪局長”值得深思

徐建輝

2017年05月04日14: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反貪局局長最愛“研究”案件,卻不是為了反貪,而是為了斂財,其借案生財的套路很深﹔20多年政法工作積累的反偵查能力,卻不是為了辦案,而是為了作案,其作案方式與警匪片中的橋段有過之而無不及……(5月4日《廣州日報》)

乍一看,這位女反貪局長的生財之道和斂財手段實在很另類、很“高明”,也很瘋狂,真是觸目驚心。本來,反貪局長應當是貪官的天敵和克星,這位女反貪局長確實也做到了讓貪官“聞風喪膽”,隻不過並不是因為她的有貪必反、鐵面無私,而是她的“逢貪必吃”、敲骨吸髓。

尤其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她連涉案商人也不放過,百般恐嚇威逼,直接索要巨額錢財,足見其飢不擇食、喪心病狂﹔而為了掩飾其不法勾當,她總是小心謹慎、精心設計,甚至每次敲詐收錢過程真如綁架犯罪一樣百回千折,亦可謂煞費苦心、機關算盡﹔更可悲的是直至案發后已然不知悔改,反而裝瘋賣傻、扮神弄鬼、對抗審查,算是丑態百出、洋相出盡。

應當說,這位本來應當是法律實踐者、法治守護者和公正捍衛者的女反貪局長事實上卻是不知敬畏、毫無底線和水准,已經完全墮落,在思想行為表現上與那些貪官污吏並無二致,甚至有過之無不極,更為惡劣敗壞。

然而,縱觀這個堪稱奇葩的女反貪局長和她的斂財之路,最值得關注的並不止是她將反貪變“吃貪”的大膽和瘋狂,也不是她自以為天衣無縫的精心“做局”,更不是她被稱為堪比犯罪片劇情的各種“橋段”,以及為對抗審查而做出的各種“精彩”表演。須知天網恢恢、法理昭昭,“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無論貪官們如何偽裝、設計和抵抗,其實都不足為奇,因為“全劇終”時的結局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難逃正義的追討和法律的嚴懲。正如女反貪局長落網后自己所言:“一切都是徒勞的。”

透過此案真正值得人們注意、警醒和反思的應當是,為什麼由於女反貪局長一人的腐化墮落,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當地整個反貪戰線的失明?應當是這個人在反貪局長位置上為什麼敢於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為什麼她能夠做到想抓就抓、想放就放?

人們常說,“權力必須在監督下運行”“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反貪局長作為一局之長,固然擁有很大的權力,否則《人民的名義》中腐敗分子也不會為了阻止調查而妄圖連續加害兩任反貪局長。可是,就算局長的權力也是有邊界的,怎麼可能隨便收錢放人、如此隨心所欲?這樣的話又置嚴謹、嚴密的辦案程序和多重嚴格的監督制約機制於何地?顯然,當地當時的反貪工作中,對權力的監督和權力運行機制方面還是存在漏洞的。

現在,女反貪局長已經受到了法律的審判,此案算是塵埃落定了,但是對於本案中暴露出來的權力失控等問題的總結反思和排查整改,卻不應草草結束。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