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张嘴就是“局长” 职务不是为所欲为的通行证

马涤明

2019年08月20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张嘴就是“局长” 职务不是为所欲为的通行证

  针对网传“陕西榆林一男子乘奥迪车闯会场”一事,陕西榆林定边县委宣传部官方账号“定边宣传”通报称,8月17日,定边县纪委介入调查。经定边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同志进行立案审查。

  “网上代有红人出”,这波刷屏的是“张局长”,因为一句“我是张局长,你连张局长都不认识”,再加上一句“张局长都不让进”,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瞬间在网络上蹿红。

  官方已对“张局长”立案审查,目前尚无结论,而舆论中比较一致的判断是:耍官威!现实中,被聚焦到舆论场上的官威官员,都是各有各的“威”,比如有的官员习惯问别人“你知道我是谁吗”;要不就说“我是某某部门的,让你们领导马上来”;还有的人习惯说“信不信,我一句话就能……”。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威”,目的无非是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权势能量。在一些信奉官本位、权本位的人看来,亮身份、打官腔都是可以“横着行”的“硬通货”。

  “张局长”的官威官腔,特点是没有一点委婉含蓄,直直白白地告诉对方:我是局长,我是“管签合同的”。不但自己管自己叫“张局长”(把“副”省了),而且还想让对方知道,“张局长”名气很大——“你连张局长都不认识?”在短短不到一分钟的视频中,“张局长”的每句话都堪称简洁明了,寥寥数语便将自己的身份、身份夹带的能量,高效展示出来,没有一定的官本位底蕴的积累,演都演不出来。这也是“张局长”能够迅速“走红”的原因吧。

  当年,县委书记焦裕禄走村调研,一位老人问他是谁,焦裕禄说“我是你的儿子”。他也可以说,我是县委书记,来为你们解决困难的,但以“儿子”自称,却能把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阐释得更生动。现在,我们当然不必要求官员都使用这样的语言称谓,但是,像焦裕禄那样摆正为官者的身份角色,明晰公职伦理逻辑,注意语言和行为上的谦虚谨慎,理应成为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这方面,张宏学副局长显然缺少必要的修炼。

  “我是张局长”这种“大言不惭”,恐怕不只是伦理修养不足的问题,更大程度是出于以权谋私的需求。一张嘴就先把官职“挺在前”,而毫无心理障碍,直叫人怀疑,“张局长”是不是早就习惯了拿职务身份当“通行证”,甚至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对“张局长”耍官威事件,需要从两个层面调查和反思。除了语言和行为举止的不端,“我是张局长”的优越感以及“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的威胁,是否不经意间暴露了以权卡人甚至权力寻租的惯常性动作?所谓“官小腔大”,不仅是缺乏修养的作风问题,也可能是权力未受有效约束的真实写照。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