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局长收礼“现形记”令群众拍手称快

蒋萌

2019年10月29日17: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局长收礼“现形记”令群众拍手称快 

背景: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反“四风”不止步丨山西:抓节点 现场查获高档礼品》,披露了一段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蹲点跟拍当地临猗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现场视频,目前涉事官员已被免职,正接受调查。

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政府机关门外,几件礼品被从送礼人的后备厢倒到了公职人员的座驾,待到夜深人静车辆再次驶出单位时,局长的车被蹲点跟拍,守候多时的纪委暗访人员对其当场截停,从车上起获大闸蟹、茶叶、保健品、烟、酒等大量高档礼品,甚至在副驾驶位置上还有数万元现金和多张购物卡,这次暗访称得上斩获颇丰。被抓了个现行的涉事官员,面部表情尴尬,从礼品的交接方式、时间以及经手人员的安排看,恐怕当事人无论如何都算不得此间新手,也说明纪委在暗访前收到的群众举报非常可靠。通过暗访来查证举报线索,现场跟拍、直接截停这波操作可以说把涉事官员、把妄为的权力逼到了墙角。借由办案机关事发现场的第一手影像资料,公众(尤其是公职人员)得以亲见“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句古话的威力,可以说这也是监督的威力。当然,蹲点跟拍获取的证据也需要进入后续的调查程序,以本案为例,被当场起获的礼品、钱物需要查明来源,并以此为线索,查证涉事官员在跟拍之外的权力行使状态以及财产状况。影像记录手段虽称不上新鲜,但个案化监督场景除了作为证据出现在办案流程中,还越来越多地为公众所知、让社会得以见证,应当说这是让权力运行和监督都公开进行的题中应有之义。

小蒋随想:“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本案来看,涉事干部不光收受高档礼品,还被搜出4万元现金和7张购物卡。随着后续调查的深入,当事人有无更严重的问题,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将接受何种惩处,会有更明确的答案。所以,这不只是反“四风”,某些干部也别想“自罚三杯”。无数案例表明,无论违纪或违法,苍蝇老虎一起打!而就新闻本身来说,“亮点”不在案值或案由,而是记录并回放鬼鬼祟祟的收礼过程,将真切发生的丑行“晒”在众人面前,这远比反腐类影视剧中演绎的“鲜活”。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的“王局”被截停时的表情,让人过目难忘,令群众拍手称快,更会对潜在的图谋不轨者形成具象的震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群众举报,纪委暗访,免职调查……可能令“王局”的人生轨迹发生逆转。对某些干部而言,如果不正视“权力被关入制度和监督的笼子”的现实,倘若对“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不当回事儿,真到了落马、锒铛入狱的地步,再一把鼻涕一把泪、写忏悔书、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晚了!党纪国法的刚性在一桩桩个案中得以彰显,司法的公信力也会在“正义必胜”中不断巩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