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局长手机“已停机”, 一味躲也不是好办法

苑广阔

2019年08月29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局长手机“已停机”, 一味躲也不是好办法

近日,河南安阳北关区教体局局长刘贵海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引发关注。

如果有人拨打刘局长的电话,会听到“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的彩铃声,不明就里的人,可能真的以为这部电话已经停机了,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另类彩铃。

刘局长回应称,当地正在进行教师招聘工作,他担任重要岗位,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找他“通融”,不便接听电话,故设置成停机铃声,但工作用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不影响工作。

如果刘局长所言属实,那么他这么做不但可以理解,而且还体现了其拒绝社会不良风气侵蚀、主动和不正之风隔绝的良好做派,应该得到表扬和鼓励才是。但是想想,这些打电话要求他帮忙、“通融”的人,知道他的生活手机号,难道不知道他的工作手机号吗?如果这个手机号打不通,自然会拨打另外一个号码。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躲避求情电话,恐怕有些一厢情愿。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管是学生升学,还是教师招聘,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事关前途命运的大事。如果对方真的想找教体局局长帮忙,不可能仅仅通过打电话来说事,电话打不通,极有可能还会亲自登门拜访。所以说,刘局长以恶搞彩铃拒绝有人说情的办法,最终恐怕难以奏效。

而且一个地方的教体局局长,却以“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这种恶搞彩铃作为自己的手机铃声,确实有些说不过去。如果真有群众有正当的事情找刘局长反映、投诉,很可能会被这样的铃声所忽悠。

因此,既然刘局长不想搞不正之风,不想违背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为说情者“开后门”,那么不妨接听对方的电话,义正词严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态度,表明自己无法帮忙也不可能帮忙,让对方彻底打消走捷径的念头。

有些事情,一味采取躲的方式是躲不过去的。

(责编:金鸣(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