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二胎”,陪伴孩子需要更多的價值認同

楊朝清

2016年08月29日14: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別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媽不用了,因為他們已經有了小兒子——手機……”江蘇常州市龍虎塘小學六年級學生費東的作品《手機》在中國•江蘇第二屆全國少兒詩會中獲得一等獎。(8月28日《揚子晚報》)

作為一項公共政策,“全面二孩”讓許多家庭分享了新生命到來的喜悅,也讓一些“大寶們”在心理上產生不適甚至認知障礙。 “手機成二胎”和大寶爭寵無關,而是聚焦 “失陪”現象——在“手機依賴症”的裹挾下,父母長時間、經常性的角色缺席,讓孩子們處於一種“缺愛”的境地。

在這樣一個快節奏的時代裡,為了更好的生活,許多人都在忙於加班、應酬、打拼﹔許多形單影隻的孩子們,最需要的不是物質欲望的滿足,而是父母多花一些時間陪陪他們。可惜的是,一些父母寧可將有限的時間花在手機上,也不願意給予孩子更多的愛與關心﹔這種價值追求的錯位,讓父母和孩子淪為熟悉的陌生人,在情感交流、精神慰藉上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

作為一種交往異化行為, “手機依賴症”通常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同“網絡性格說”、“下班沉默症”勾連在一起。在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角力中,一些父母寧可去體驗“鏡中我”,卻不願意卻扮演“真我”,在時間分配上厚此薄彼,在角色轉化上含糊不清﹔由“手機依賴症”引發的社會互動困境一再出現,“手機成二胎”只是一種極致演繹。

“手機依賴症”不是一種單純的交往障礙和心理疾病,而是一種特殊時代背景下的社會問題。德國社會學家韋伯認為,在現代社會,人們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很容易被人們自己所創造的東西所束縛,進入所謂“理性的樊籠”﹔這既是現代社會風險的一個縮影,也是現代社會的一個結構性困境。盡管手機具有強大的魔力,卻並非所有的人都患上了“手機依賴症”﹔“手機成二胎”說到底,就在於許多父母對陪伴孩子缺乏價值認同。

不論是看管陪同,還是命令說教,抑或用物質滿足代替陪伴,有些父母的“陪著”並不等於“陪伴”,而是“隱形失陪”。父母樂此不疲地玩手機“自嗨”,卻不斷對孩子發號施令﹔這樣的“陪著”,說輕一點是不懂教育,說重一點是自欺欺人。真正的陪伴,要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態和精神面貌,要讓孩子的心靈感受到更多的陽光,而不是家庭教育的生硬與冰冷。

“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在於如何愛護兒童”,父母的自顧不暇玩手機,難免會拉大父母與孩子的距離感與隔閡感。“手機成二胎”盡管有些夸張,卻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孩子渴望關懷、期待陪伴的精神世界。這種並不過分的情感訴求,值得每一個成年人反思。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