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加油加气站内禁止扫码支付”的示范价值

丰收

2020年08月18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继国内一些城市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后,北京也对加油加气站内使用手机的行为“出手”了。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明确,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的行为。(相关报道见04版)

由于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容易形成安全风险隐患,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加油站内禁止手机扫码支付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有13个城市发布这一禁令。今年,青岛、荆州、北京等城市也“出手”了。而且,北京禁令把加气站包括在内,比一些城市考虑得更为周到。

虽说加油站内禁止扫码支付的城市日益增多,但相比全国600多个城市,禁止扫码支付的城市占比仍较低。同样是在加油站内,同样手机扫码支付,不同城市之所以规定不一,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油站内扫码支付到底有没有危险,尚未形成共识;同时,国家层面也并没有统一研究和规范。

从安全角度来说,哪怕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只存在一点风险隐患,都应坚决禁止。从几次测试情况看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会同通讯专家进行测试,扫码支付的功率密度约是手机 VoLTE 通话的两倍,专家评议团得出了“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还有专业媒体邀请上海无线电协会专家在中国电信物联网实验室,对2G手机、3G/4G手机和5G手机进行测试,实验结果显示,虽然2G手机的电磁辐射功率大于4G VoLTE 通话,但扫码支付的瞬间最高电磁辐射功率是2G手机的2.7倍。可见,在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确有风险。

一些人认为,手机电磁波引起爆炸可能性较小,理由是:其一,汽油爆炸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其二,如今加油站安全保障相比以前大大进步了;其三,全世界到现在为止没有一起查实的因为手机射频火花引起的加油站火灾爆炸事故。但只要扫码支付存在一点风险隐患,都应该予以禁止。

2008年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中规定:“站内有人吸烟或使用移动电话时,应立即停止加油。”按照这一规定,加油站内本来就应该禁止包括扫码支付在内的手机使用行为。但因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很方便,加油站就允许扫码支付,很多地方监管部门也默许了。

在笔者看来,虽然越来越多的城市主动禁止加油站内扫码支付是一种进步,但尚未禁止的城市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部分加油加气站建在人口密集的市区,更要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因此,国家层面有必要给出权威说法,在全国范围内就禁止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进行统一规定。

实际上,加油站、加气站内禁止扫码支付之后,还有多种替代方案可方便车主。以北京为例,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和中国石油北京销售正在主推线上下单系统自动扣款,以及车内支付和室内扫码等较为安全的支付方式。这些支付方式既方便又安全,值得其他城市加油加气站借鉴,以确保安全。

无论是北京禁令把加气站纳入禁止范围,还是有多种替代支付方式方便车主,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示范价值。

(责编:尹深、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