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漲工資這事開會吵比網上吵要好

曹林
2016年03月09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漲工資這事開會吵比網上吵要好

  每年兩會時財政部長總會成為輿論焦點,今年也一樣,他的兩個觀點像給輿論場扔了兩枚炸彈——一是談到勞動合同法時稱,工資過快上漲損害勞動者利益。另一個是回應提高個稅起征點時說,簡單提高個稅起征點是不公平的。很多網友不解——漲工資多好的事啊,怎麼反而損害勞動者利益呢?提高個稅起征點減輕了中產者負擔,藏富於民,怎麼就不公平了?

  其實,超越某一方利益理性地看,財政部長的觀點並沒有問題。比如他說“工資過快上漲損害勞動者利益”,並不是孤立的一句話,而是有著嚴密的邏輯論証:薪酬過快上漲可能造成企業成本上升,使企業外遷其他國家,減少勞動就業機會,損害的還是勞動者利益——所以,長期以來學界業界對“漲工資”都有很大爭議。漲工資涉及企業、勞動者等多方利益,政府不能隻滿足一方利益,而必須進行平衡。站在普通人角度直觀地看,漲工資好像是大好事,可現實遠比想象復雜得多,長遠地、動態地、整體地看,可能就是壞事。

  同樣,提高個稅起征點問題也是如此。這個訴求僅代表了某一方網絡活躍群體的利益,換個群體、換個角度看,也許就不一樣了。

  當然,這些問題都是“可爭論”的,站在不同利益立場,會得出不同結論,政策就是利益平衡的產物。兩會是參政議政平台,也是一個利益博弈平台,不同利益群體的代表來爭取本群體的利益,從而影響決策者,讓本群體的利益聲音融入決策中。或者說,兩會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來“吵”的,沒有爭鳴就沒有共鳴,沒有辯論就沒有能平息爭論的結論。

  遺憾的是,很少在兩會場景中看到這種爭論和交鋒,而隻看到網上吵得一塌糊涂。博弈的戰場不是發生在制度化的兩會上,而是發生在網絡上。往往是某個代表委員或政府官員發表了某一個觀點,一些網友圍上去就吐槽,種種非理性聲音佔據上風,最后除了滿網的口水,什麼有價值的觀點都沒留下。這種場景與理性的討論沒有關系,這種口水之爭毫無營養和成果,隻會滋長戾氣和對立感,讓本就復雜的事變得更復雜。

  漲工資這種事兒每個人都關心,開會“吵”要比網上吵好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有各方的利益代表,有工人代表、農民代表、農民工代表、企業家代表……各抒己見,都把各自的利益擺到台面上來,在制度化的框架中進行討論。這種討論才是建設性的,不是情緒宣泄,不是比拼道德優越感,而要亮出觀點﹔不僅要亮出觀點,還要給出充分的論據進行論証﹔不是某方一邊倒的聲音,而是各種聲音的爭鳴﹔不是誰輸誰贏,而是利益平衡中的多贏﹔不是在罵戰中導致撕裂,而是在遵守規則下的和而不同。這種會上的討論才是專業、理性和建設性的。

  會上多點兒積極交鋒,公眾會產生“有人在替我們爭利益”的利益在場感,網上的吵鬧可能就會少一些。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