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多“領跑” 不“搶跑”

顧伯沖
2015年12月29日03: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搶跑”本是體育用語,意為搶先起跑。在體育比賽中,“搶跑”是違反規則的行為,往往使當事人面臨被取消比賽資格的處罰。在實際工作中是否也存在“搶跑”現象?對這種現象需不需要問責和克服?這些問題值得探究。

  但凡要做好一項工作,大至重大工程,小到單項業務,均需有統一規劃,按規律、依步驟實施﹔同時,允許結合當時、當地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這是一種唯物辯証的工作方法。然而,當前一些人把“創造性”搞偏了,不顧客觀條件,一味觀風頭、趕浪頭,希望通過“搶跑”吸引上級眼球、贏得“顯績”。有的在上級下達的指標上“層層加碼”,提一些極端的口號,採取一些極端的措施,有的甚至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還自詡為敏感性強、積極性高﹔有的把特殊時期的特殊做法常態化,把隻有少數人能做到的事情普遍化,而不顧大多數人的接受程度。這些超越客觀實際的“搶跑”行為,對我們的工作和事業危害不小。

  “搶跑”現象無論表現形式如何,背后都有投機心理在作祟。“搶跑”者往往對外部環境非常敏感,他們以實用主義為座右銘,關注每一個創造“政績”的機會,精心算計“搶”與“不搶”的利弊得失。很多人還記得上世紀50年代末期的“大躍進”運動,到處拔白旗、放衛星、唱高調。造成這種不正常的社會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拍著腦袋“搶跑”,以此表現自己的積極性、革命性。現在的一些“搶跑”現象雖然不能與過去的“放衛星”同日而語,但其所起的負面作用同樣不可忽視。它不僅打亂了正常的工作部署,而且降低了民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度,是一種典型的幫倒忙行為。同時,它也激發了投機者的鑽營欲望,破壞了政治生態。

  克服“搶跑”現象,就實際工作者而言,一個重要方面是樹立正確政績觀、掌握統籌兼顧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善於抓“點”,即緊緊抓住工作要點和核心﹔善於聯“線”,即從本單位、本職工作聯系到其他單位、其他工作,聯系到整個系統、全局工作,實現“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善於瞻“高”,即全面准確理解上級意圖,站在全局高度吃透精神實質﹔善於循“序”,即按照輕重緩急的原則進行綜合分析、科學安排,形成合理的“施工圖”。對各級組織來講,應切實端正干部評價和使用導向。對干部看一時更看一貫,看人前更看人后,看是履職盡責還是逢場作秀。健全干部分類考核機制,合理確定考核評價的重點內容、核心指標,建立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全面客觀考核評價干部政績,使“搶跑”者偷雞不成蝕把米。

  當然,應注意把“搶跑”行為與爭先創優的“領跑”行為區分開來,對越位、添亂的“搶跑”者切實問責,對不甘落后、積極作為的“領跑”者給予鼓勵。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是克服“搶跑”、鼓勵“領跑”的根本之策。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9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