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審時度勢  “十三五”嶄新開局

——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2月24日02: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起跑決定后勢,開局關系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

  “努力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大勢作出了科學性、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斷,為實現“十三五”嶄新開局作出了戰略部署。要開好局、起好步,關鍵就在於審時度勢,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不明因無以知事論斷”。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從根本上說就是要正確認識經濟大勢、准確研判經濟態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總體來看,盡管艱和險在增多,但時和勢都在我們這邊。

  從國內看,盡管我國經濟發展處於“三期疊加”階段,經濟增長新舊動能也在轉換之中,仍然面臨下行壓力較大、風險隱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問題,但形有波動,勢仍向好。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是好的,潛力大,韌性強,回旋余地大,新動力正在強化,新業態不斷出現,很多地區很多產業都在發生可喜變化,前景是光明的。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完成了今年主要目標任務,使“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劃上圓滿句號,為“十三五”嶄新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國際看,明年世界經濟仍將延續疲弱復蘇態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比較大,出現突然性事件的可能性也比較大。但國際社會在高度關注經濟增長和結構性改革、短期資本流動和長期投資、科技創新和促進就業、經濟增長和收入分配這些重大關系,正在著力應對。可以說,我國面臨的外部環境復雜多變,既充滿機遇又富有挑戰。隻要我們深入研判,及時做好預警、預案、預控,保持戰略主動,抓住有利機遇,主動有所作為,繼續做強自己,把硬實力和軟實力不斷搞上去,就能為實現既定目標營造有利外部條件。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審時度勢,關鍵要准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實現“十三五”嶄新開局,根本的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引領發展、推動變革,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努力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開局是勝利的關鍵。隻要我們堅定發展信心,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銳意推進改革,就定能為實現“十三五”嶄新開局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4日 02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