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打開隔絕陌生人的圍牆

李  斌
2015年12月23日02: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聊天群和朋友圈中常能看到有人分享地鐵裡、公交車上斗嘴打架的視頻。視頻裡當事者暴戾畢露,女的“撕衣大戰”,男的“拳擊比賽”,圍觀者要麼側目以對,要麼舉起手機拍照,罕有人拉架勸和。視頻分享到網絡上,一眾看客如看動作電影一般不亦樂乎,有人甚至從專業格斗的角度對打架者品頭論足。

  因為搶座、推搡之類的芝麻小事,輕則粗口相向,重則拳腳相加,施暴者的行徑沒有正義可言。那些舉起手機拍照的人、到處轉發打架視頻的人、故作高深指手畫腳的人,以看別人打架為樂,以傳播社會戾氣為榮,其實是比打架者更為惡劣的負能量傳播者。有人說,冷漠是一種會傳染的病。染上冷漠病還以病為榮,莫不比此更讓人心寒。

  那些打架者和看客,負能量可能只是他們的“背陰面”,他們更多時候展示給人的是“向陽面”:當領導平易近人、做父親慈愛可親、同事之間謙遜友善……對待熟人溫文爾雅,對待陌生人卻冷酷如冰,甚至如同寇仇,為什麼竟這樣冰火兩重天?不僅是社會戾氣方面,對他人的貧窮視若無睹,歧視都市裡干重活臟活的務工族,對需要援助的人袖手旁觀……為什麼我們總是吝惜向陌生人展示優秀品質?

  從心理上說,陌生天然意味著距離感,對陌生人產生戒懼防御之心容易,產生親和包容的情感很難。在意識世界裡,陌生人被牢牢釘在有別於“我”、不可接觸的牆上。就現實而言,快節奏、高壓力的工作生活,讓我們專注於自己的狹小天空,根本無暇換位思考感知別人的境況,也無力向外界傳播自己在價值觀、道德觀上的熱量。少數人以暴制暴、見義不為、損害誠信之類的不道德行為,更是加劇了社會的焦慮和惶恐,從而使我們徹底將陌生人排除出可以信任的范疇。

  當我們的情感趨向自私,精神趨向封閉,明媚生活豈能隻寄望於物質財富涌流?內心裡一道隔絕陌生人的小小圍牆,放到現實中可能就是人與人之間、階層與階層之間的一條深溝大壑。長此以往,必然導致社會碎片化、階層板結化,這樣的社會肯定不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互相傾軋還是風雨同渡,古人的思考充滿智慧。所謂的陌生人,其實不過是我們還未認識或者沒有機會認識的朋友而已。他們跟我們呼吸同樣的空氣,感受同樣的冷熱,享有同樣的夢想。我們的內心之中,本該就有一個留給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的位置。

  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對待陌生人的態度決定著我們文明的高度,同陌生人的聯系也決定著我們社會的黏度。“仁者莫大於愛人”“以愛己之心愛人則盡仁”,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向來不缺少悲憫情懷、俠義精神、和諧基因。互聯互通的時代,也要求我們開放心靈、擁抱未知。面對消除貧困、化解社會戾氣、扶起“摔倒的道德”等社會難題,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兼愛主義者,對他人有一種情動於中的關懷、一種發自內心的熱忱。這是時代的要求,更是人之為人的應有之義。

  哲人說,精神的蘇醒對人來說是最可貴的東西,而且是生存的目的所在。當我們清點身邊的財富時,一定不要忘了那些源自人性善義的財富。隻要良心不沉睡、關懷不隕落,我們就能在道德上變得更有力量,社會和國家也會充滿溫暖陽光。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