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深觀察:歌詞為什麼越來越“水”

本報記者  陳  原
2015年12月17日03: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喬羽、閻肅,兩位詞壇元老,一位年近九秩,一位病倒在醫院裡,作為德藝雙馨的楷模,閻肅的優秀詞作如今正被各媒體再度關注。而許多詞曲作者和評論家在議論兩位老人成就的同時,都不免感嘆當下的歌詞創作越來越“水”了。

  所謂“水”,就是淺薄、花哨、無內涵的意思,這的確不失為一種生動的形容。

  歌詞創作,近些年的經歷與大環境有關。數年前的一段時間裡,大量領導和老板跨入了這個行當,在各類晚會和節慶中,許多主題歌的歌詞作者就是主辦單位領導或是贊助企業的老板。而且有些領導和老板樂此不疲,出集子、出CD,甚至被人稱為詞作家。直至2013年8月,中央各部委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后,這股風氣才漸漸消停。

  其實,將歌詞看作成名捷徑的何止是領導和老板,不管有沒有天分、修養、積累,紛紛踏入作詞隊伍,作詞門檻日益降低,似乎是個人就會作詞,早就成為一種潮流,有人花錢找人作曲,有人托關系請人刊登,有人千方百計請明星演唱。在這樣的環境中,有數量沒質量、有名氣沒本事、有贊揚沒批評,幾乎成了歌詞創作現狀的特點。“如此創作,不‘水’才怪呢?”作曲家趙季平這樣議論道。

  當今歌詞創作有哪些毛病呢?

  語言華麗,卻很干癟。喬羽的歌詞有意境,閻肅的創作有情懷,“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盡管沒有什麼華麗的辭藻,但意境躍然而出。“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雲天外。”寥寥數筆,情懷已見。“可現在的歌詞,華麗的辭藻寫了一堆,還是蒼白、無味、空洞。”詞曲作家付林說。

  用詞很大,卻很生硬。香港已故詞作家黃霑的《我的中國心》感染了幾代人,其中也說長城長江、黃山黃河,但最后的落腳點扣在了中國心上,令每個人都懷有一種自豪感。“遍觀現在的詞作,幾乎所有的大詞都用盡了,敘事也宏大得不能再宏大了,可聽者依然無動於衷,這就是因為沒有作詞的技巧,也不了解聽眾的心理,更缺乏作為當代中國人的獨特感受。”詞作家宋小明如是說。

  玩弄小感覺,卻不知所雲。許多網絡歌曲,雖說不再宏大敘事,常常以小以細作為描述對象,但寫了半天,不知要吟詠什麼。而台灣詞作家庄奴寫了3000多首詞作,細膩為主,小這小那,卻首首言之有物,動人心弦。“網絡作品中速朽的也不少,現在的一些網絡作者為作詞而作詞,天天疲於奔命,根本寫不出有生命力的作品。他們以為膩膩歪歪就可以有市場,卻不明白再小也要有感而發、再細也需要詠物詠懷的道理。”南京藝術學院教授滿新穎如此形容。

  作詞一定要有文化積澱,這是有成就的詞作家的肺腑之言。喬羽的文化功底扎實,而且一大把年紀還在讀愛爾蘭作家喬伊斯的《尤利西斯》,閻肅的戲曲底子非常深厚,台灣詞作家方文山雖然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學歷,但其創作的成功在於對中國傳統詩詞的嫻熟把握。現在有的歌詞雖說也在模仿宋詞的寫法,可東拼西湊,學的都是皮毛。

  作詞需要含蓄,這是不少詞作家的成功經驗。當年為北京奧運征歌,評委會就不希望來稿直接描寫奧運,可多數詞作依然在那裡直白地歌詠奧運。最后,《我和你》被選為開幕主題曲,就是出自這樣的考慮。喬羽的歌詞經典之作《我的祖國》之所以能夠跨越時代,久唱不衰,就在於其中沒提一句具體的敵人,也沒有言及影片的戰爭內容。閻肅的歌詞佳作《霧裡看花》,實際緣自打假,可裡面哪有假煙假酒假農藥,隻有“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

  作詞千萬不能脫離聽眾的感受。以一首《天路》歌詞而聞名的詞作家屈塬在回憶閻肅對他的關懷時說:閻老是《復興之路》策劃者之一,其中有我的一首《呼喚》,我的一句原詞是“哪怕你接近生的彼岸”,閻老提意見說,聽眾聽歌時間很短,不要讓人費腦子,不如改為“哪怕你遠離生的希望”,結果表明,這樣更簡潔、效果更好。

  樂評人金兆鈞呼吁:詞壇大家如今紛紛老去,但他們的成功經驗不能遠去,應該值得后來者永遠借鑒。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7日 17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