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該不該急著推行延遲退休

馮海寧
2015年12月03日06: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該不該急著推行延遲退休

  延遲退休該如何推行?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等機構12月2日在北京發布的一份報告建議,延遲退休可分“兩步走”: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並軌,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中新網12月2日)

  從應對未來養老金支付壓力、勞動年齡人口下降等角度來說,的確有必要盡早推行延遲退休,但也有很多因素不利於早日推行。比如,公眾對延遲退休的認可度與接受度不高,我們的經濟轉型有可能會帶來就業壓力。盡管有關方面一再宣稱“延長退休年齡是大勢所趨”,但到今天為止,大多數人仍未能接受這一做法。在相關新聞跟帖中,多數網友明確反對延遲退休。隻有說服多數人接受,這項改革的效果才能顯現。人社部之所以提出,在推出方案5年后才漸進式予以實施,這或許是因為共識尚未形成,延遲退休缺乏民意基礎。從推出方案到正式實施的這幾年間,實際上是一個“緩沖期”,以化解公眾反對情緒。應該說,這種“緩沖期”的安排是合理的。

  不少人反對延遲退休,既是從利己角度考慮,也是因為應對老齡化還有很多選項,比如劃轉國資充實養老基金、拓寬養老金投資渠道、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倉促推行延遲退休,並不利於有效化解分歧。隻有拿出有力論據來証明延遲退休很有必要,才能為改革創造有利條件。

  如果說,一個國家就業崗位的總量是相對固定的,老年人延遲退休就會佔據部分就業崗位,畢業生、年輕人必然就業壓力增大。目前,我們的經濟正處於轉型期,人社部設此“緩沖期”,或許也考慮到了經濟轉型與就業問題。那麼,如果從2018年開始延遲退休,是否會對就業產生影響呢?又是否會對我們經濟的平穩與快速發展帶來一定的損害呢?

  在人社部已明確延遲退休時間表的情況下,“2018年開始延遲退休”這樣的專家建議未必會被採納。但這也提醒我們,某些建議似乎有意忽視了公眾情緒。很顯然,隻有官意與民意達成一致,延遲退休才能取得預期效果。

  還有一點需要慎重考慮的是,改革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阻力。要化解推行延遲退休政策的阻力,不能簡單、急躁,而要有耐心有誠意去面對這些困難。反對延遲退休的公眾也不是不講理,關鍵在於如何去說傾聽、吸納民意,從而制定更為恰當的政策推行方案。如果充分考慮公眾權益,比如推行更具彈性的政策,把選擇權交給公眾,反對意見必然大幅減少。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