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2015·中央廚房烹制新聞美味)

人民日報:氣候大會,我們不能“等風來”

呂曉勛
2015年12月0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還沒從雪后的美景中緩過神來,霧霾又開始侵擾京津冀。戴著口罩走在路上,心裡或多或少有一個念想:風什麼時候能來?

  寄望氣流的自然變化,並不能自主把控環境,隻有控制人類活動,才有可能讓藍天永駐,這也是巴黎氣候大會舉世關注的原因。隨著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多,全球溫度正在不斷升高。現有研究表明,如果人類再不採取措施,“任由全球氣溫上升2℃以上”(即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全球氣溫上升2℃),極有可能使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據統計,自1960年起,全球氣象災害的發生頻次上升了4倍,經濟損失上升了7倍﹔而在國內,區域性干旱、暴雨、高溫熱浪、台風等諸多極端天氣事件,近幾十年頻繁上演,強度和密度居高不下。當糧食、水資源、生態、能源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面臨巨大風險,如何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顯然已成為地球人共同面對的環保與發展難題。

  “圍在一個桌吃飯,發展中國家剛剛落座不久,宴席就結束了。已經吃了好一會兒的發達國家說,買單了,咱們AA吧。”一位環保專家的比喻,道出了十幾年來各方爭論的關鍵。誠然,減排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些國家200多年來的長期歷史排放,以及當前高人均排放,是導致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

  責任分擔或有不同,減排義務不可棄置。此次大會的首要目標是,在《公約》框架下達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並適用於各方的”全球減排新協議,在一定程度上確定2020年以后國際社會如何分擔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

  與6年前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相比,本次巴黎會議,最大的不同在於氣候談判模式已發生根本轉變。無論是160多個締約方提交其2020年后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貢獻,還是大國之間提前就氣候變化簽署的多項雙邊聲明,都提前化解了此前糾纏談判進展的諸多分歧。強制減排正被“國家自主貢獻”所取代,各方對談判的期望更趨向理性與務實。盡管矛盾與分歧依然存在,國際大環境的明顯好轉,為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更為堅實的合作基礎。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遏制全球變暖,離不開來自各國政府、社會與個人的理解與行動。事實上,作為節能減排力度最大的國家,中國早早地給自己下了碳排放的硬指標,並始終不忘向廣大經濟、資源、技術水平較為落后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在擴大務實合作上作出表率,為全球氣候談判帶來巨大推動力,“認真對待”就是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的精神與態度。

  2014年,全球經濟第一次在能源排放不增加的情況下實現增長,進一步打消了過去認為“減排將遏制經濟增長”的普遍擔憂。“我們沒有方案B,因為我們沒有星球B”。巴黎氣候大會,被看成是最有可能實現良願的歷史性機會。跳出“談而無所進”的歷史怪圈,找到各國“減碳”“發展”雙贏的最大公約數,達成一項全球減排新協議,我們拭目以待。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