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法官給情人寫保証書蓋公章,真的不好玩

魏英杰
2015年11月26日07: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官給情人寫保証書蓋公章,真的不好玩

  近日媒體報道的江蘇徐州一名法院庭長給情人寫保証書並加蓋公章一事,許多人想必都是當作笑料看的。被曝光的保証書上寫著什麼“把你的話當最高指示”、“今后做一個誠實的人”、“永不變心、海枯石爛”雲雲,看著確實讓人醉了,何況當事人還有模有樣地蓋上法庭公章,更令人哭笑不得。

  但仔細想想,這事情真的一點也不好玩。這名法官曾被評為全省“優秀人民法庭庭長”,可從他的私生活和個人言行,卻根本找不到任何優秀之處。從他身上,反倒讓人看到一顆墮落的靈魂,以及一個與法官毫不相稱的形象。

  作為已婚男士,他與別人有不正當男女關系,這屬於違紀情節,不必多說。問題在於,從認識女方以來,雙方“交往”長達七年時間。這期間,他一邊穿著代表法律尊嚴的法袍,出現在眾人面前,另一邊卻暗裡地大行苟且之事,難道他毫無違和之感?深夜時分,當他靜下心來,難道就不覺得這種行為對不起他的職業要求?至少從公開行為看,他並沒有表現出悔改之意,依然是“官司照判妞照泡”,一樣也沒耽誤。

  再從這名法官和情人打交道的言行看,或許他擁有一定專業知識,只是用的很不是地方。比如他給情人寫欠條,事后卻說“沒有打款記錄有欠條也白搭”,可見當時是動過心思的。他信誓旦旦地寫了那麼多保証書,或許也是認為這種空口許諾並沒什麼用處。包括那枚引起人們議論的法庭章,其實也隻能用於內部作業,而不能正式用於如法庭判決書等用途。把專業知識用在這種男女之事上,反倒表明這名法官雖有專業知識卻缺乏專業素養。所謂有才無德,指的就是這種人。

  他口口聲聲說,一切都是受情人所欺騙和脅迫。如果這是真的,他那麼多年來任人擺布卻連屁都不敢放一聲,不敢拿起擅長的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益,又算什麼?這豈不是說明,作為司法人員,他內心卻沒有真正拿法律當回事?一個把法律知識用在對付情人上,對法律毫無敬畏之心的法官,別說稱職與否,連節操都已碎了一地。這樣的法官,竟然還被評為優秀庭長,簡直是現實跟人們開了一個國際玩笑。這背后,很難不讓人有更多的嚴肅思考。

  當然,這只是一起個案,與法官的整體形象無涉。但這起案例卻說明,專業素養不僅來自於專業知識,還在於是否擁有職業道德感。如果這名法官有一點職業意識,他就會明白,自己的行為是對法官職業的羞辱,也是對司法的玷污。如今因病臥床的這名法官已被停職,當地紀委部門也已介入調查。如果這時候他才醒悟,恐怕已經太遲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