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別讓刷票壞了評選

季煜鑫
2015年11月23日0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地一部門評選“敬業奉獻”先進典型,主辦方將候選人信息“晒”在網上,方便公眾通過手機微信投票。不承想,有些候選人為了確保當選,花錢請專業投票機構幫忙刷票,使評選變了味。

  相比傳統方式,利用移動互聯網投票的評選,可以提升公眾參與度。但如果不能克服技術上的缺陷,任憑刷票、重復投票等作弊方式狂奔,評選就可能變成人脈和運作能力的較量。這種違背初衷的評選,看似提升了“民主參與”的含量,實際卻不公平。

  評選先進的第一要義,是名副其實。無論採取什麼手段,都必須優先考慮公平。在網絡“海選”成為社會時尚的當下,政府表彰先進也不妨跟上時代步伐,通過先進的網絡技術手段採集民意。以規范的制度設計、必要的統計分析,擠掉其中的水分,才能打撈出真實的民意,作為評選和施政參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