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觀:八〇后真是“被坑的一代”嗎

李  拯
2015年11月17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隻想說,咱能不能換一代人坑”——近日,對80后命運的集體吐槽,再度風行網絡,引發普遍關注。

  全面放開二孩甫一公布,就有人為80后捏把汗: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代獨生子女,他們將要面對上有4老、下有2孩的局面。這樣的“新痛”,同時也勾起了曾經的“舊怨”,那些老掉牙的段子又開始沉渣泛起,什麼80后剛上大學,大學就開始收費了﹔什麼80后剛參加工作,單位分房就結束了……言語之下,80后似乎是改革過程中“被坑的一代”,這代人的命運除了苦還是苦。

  於是,一種悲情意識開始蔓延開來,籠罩在年輕人的心頭,讓他們的心理電台隻能接受消極的信號。問題是,那些動輒囊括一代人的抽象怨念,並不足以概括80后的真實處境。不可否認,生活壓力不斷增加、育兒成本水漲船高,這是年輕人必須面對的生存困境,也是需要著力解決的民生難題。沒有人否認年輕人負荷超重,但如果說“北京養個孩子需要花費276萬”,或者斷言說這一代人“要累趴下了”,那就是無限拔高、聳人聽聞,是毫無根據地夸大苦難。

  那養老問題呢?老齡化的沖擊,最后都要80后來埋單吧。有人肯定會這樣反駁。確實,兩個人贍養四個老人,對家庭收入與精力付出都是嚴峻考驗,但同時也應看到,社會化養老的積極推進、“夕陽產業”的日益發展、“銀發市場”的逐步發育,都會在未來減輕80后的養老負擔。也就是說,年輕人面臨的問題確實不少,但是與問題相伴而生的,恰恰是解決問題的努力與希望。如果隻看問題、不看破題,隻看反面、不看正面,那就是選擇性忽視,隻會激發徒然無用的傷感。

  事實上,每一代人都是獨特的,都有獨屬於這一代人的幸運,也會有獨屬於這一代人的苦惱。上世紀80年代,“人生的路呵,怎麼越走越窄”的潘曉之問,記錄著多少年輕人的成長煩惱,成為“一代人的精神初戀”。把視線回溯到改革開放前,那個時代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只是“收音機、自行車、縫紉機及手表”這三轉一響。與60后、70后相比,80后幾乎與改革同歲,一出生就坐擁豐富的物質基礎,而且還擁有更加多元的職業選擇、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更加開放的社會氛圍,這不是幸運又是什麼?

  換個角度來看,在這樣一個崇尚多樣性的時代,抽象地評論一代人的命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畢竟,抽象的概括遮蔽了年輕人的豐富性與可能性,也掩蓋了那些具體而微但卻激蕩人心的奮斗故事。一代人或許具有共同的宏觀特質,但是一個人的命運並不取決於此,而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如果能做出獨領風騷的產品,如果能創造令人艷羨的業績,就能獲得同樣的成功,誰會關注你是70后還是80后?在這樣一個崇尚公平競爭的時代,抽象的怨念只是發泄的途徑,而具體的努力才能成就人生的未來。

  關於80后的集體吐槽,或許仍將活躍在網絡空間,但是情緒的浪潮退去,應該留下一片理性的沙灘。那些抱怨與吐槽既不真實,也無礙於命運的展開,所以,80后大可對此不屑一顧,集中精力在人生道路上披荊斬棘、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7日 18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