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莫讓浮躁侵染了文化“琅琊榜”

李  斌
2015年11月17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造聲勢畢竟只是輔助手段,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才是制勝之道。巧勁用過了,可能就會弄巧成拙

      

  “琅琊山頂有一個琅琊閣,琅琊閣每年發布琅琊榜”,近來熱播的電視劇《琅琊榜》,讓琅琊山、琅琊閣成為備受關注的熱詞。近日,安徽滁州為讓自己的琅琊山風景區借著《琅琊榜》火一把,帶動地方旅游發展,把景區內的“會峰閣”改名“琅琊閣”,引來熱議。

  營銷學中有一種“借勢營銷”,借助社會上受關注的事件推廣產品,潛移默化地引導市場消費。而在滁州趁《琅琊榜》借題發揮的同時,秦朝時設立琅琊郡的山東臨沂、擁有古“琅邪縣”的江蘇南京也加入了爭搶隊伍。可是,花果山好造,“正果”卻難修,不是所有的借勢都能成功。《琅琊榜》是一部以南北朝時代為背景虛構的電視劇,對於滁州來說,把始建於明朝的琅琊山會峰閣更名為琅琊閣,這種借勢推廣旅游資源的結果,很可能擁抱的是虛無,失去的是文化。

  一部《喬家大院》帶熱山西喬家大院,一部《非誠勿擾》帶熱杭州西溪濕地,傍劇揚名要想成功,一個基本出發點是尊重客觀事實。僅有幾個虛構人物和虛構建筑,怎能代言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旅游推介和城市形象宣傳,絕不能不顧社會影響和歷史事實盲目追求市場效果。事實上,滁州琅琊山本身的歷史文化蘊涵足夠豐富。打開滁州的文化“琅琊榜”,既有歐陽修留下的《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等千古名篇,又有以鳳陽花鼓為代表的皖東文化。守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不加挖掘和弘揚,卻要到虛構的電視劇裡拉郎配,是否值得,要打一個問號。

  好酒也怕巷子深,市場經濟某種意義上也是注意力經濟,城市形象宣傳同樣需要爭取受眾眼球。但是,營造聲勢畢竟只是輔助手段,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才是制勝之道。巧勁用過了,可能就會弄巧成拙。有一個故事流傳甚廣,當年某名牌白酒為了不錯過一次國際評獎機會,不惜自摔酒壇制造轟動。這正說明,用巧勁,還得恰當把握和運用自身家底和優勢。片面重視注意力經濟,而不考慮自身實際,難免事與願違。

  “心有高標,方可致遠。”文物保護也好,文化建設也好,最需冷靜審慎、長遠考慮,最忌大干快上、好大喜功、拍腦門決策。盲目地傍劇揚名,還只是近年來一些地方文化政績沖動的一個小縮影。從像孫悟空、西門慶這樣虛構的小說人物被過度利用,到以“最大炒飯”“最大月餅”等世界吉尼斯紀錄為噱頭拉升城市關注,浮躁、庸俗、功利、短視等問題讓文化政績的泡沫越吹越大。許多真正記錄著城市變遷和文明歷史的古建筑,卻被摧毀在無情的推土機下。倘若假古跡遍布中華各地,俗文化充斥時代心靈,我們所期待的文化振興豈不是要大打折扣?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今天,我們無比渴求得到更多歷史文化的滋潤,也往往受困於浮躁庸俗乘虛而入的煩惱。越是這樣,我們越要謹記欲速則不達的道理,越要懂得尊重文化規律、引領世道人心的重要性。戒驕戒躁,有所為有所不為,珍惜用好世代相傳的傳統文化和歷史遺存,我們才能告別文化干涸、精神粗鄙、品位低劣的窪地,站在一個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得益彰的高地上。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