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南海本無事,美國自擾之

華益聲
2015年11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一段時期,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動作頻頻。

  從“硬”的方面看,美軍方幾番“秀肌肉”。美“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美國防部長卡特高調登上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此后又宣稱要把“最先進”裝備部署在亞太地區來應對南海問題。如此種種,美國大有以武力脅迫中國的意味。

  在“軟”的方面,美國務院多次在南海問題上發出“雜音”。美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近日在美“亞洲協會”發表演講,就南海問題指手畫腳。事實上,美幾番惡意糾纏中國在南沙正當的島礁建設,硬要將“影響航行自由”的罪名強加給中國,人為制造緊張。同時,美以“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為由,力壓中國接受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國際仲裁,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在最近舉行的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上,美更試圖強行在《聯合宣言》中塞入有關南海的內容,最終導致宣言未能發表。很明顯,美在南海問題上不遺余力地搶佔道義制高點,爭奪話語權。

  表面看,美軟硬兼施,攻勢強勁。但事實上,咄咄逼人之態難掩美戰略焦慮。

  最重要的是,無論美如何攪局南海,都無法更改歷史和事實。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經營南海諸島,最早並持續對南海諸島實施主權管轄。中國政府也一直堅持並採取實際行動積極維護南海諸島的主權。這是任何國家所無法否認的。同樣,美也無法掩蓋個別國家非法損害中國主權權益的罪行。自20世紀70年代起,個別國家侵佔中國南沙群島島礁,對島礁和海域“重新命名”,甚至進行資源開採。但這些活動都無法支持其聲索要求。面對事實,美在主權問題上沒有置喙的余地。

  美無法阻止中國正當維權行動。中國有決心也有能力保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回應個別國家的挑舋行為。黃岩島事件后,中國在黃岩島進行常態化巡航,終結了中國漁船被襲擾查扣的歷史。針對加固仁愛礁、軍艦非法“坐灘”等行為,中國海上執法力量進行了嚴密監視。

  美也無力阻止中國與相關國家之間進行有效溝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對越南和新加坡兩國的國事訪問。越南是南海相關方之一,在領導人訪問期間,中越就妥善處理並解決好問題達成共識。兩國同意友好協商、管控分歧,不希望爭端綁架兩國關系大局。新加坡是東盟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支持深化東盟同中國合作關系,贊成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妥善處理南海有關爭議問題。中國能夠與東盟國家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對於南海問題,中方曾明確宣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美國應該清楚,任何無端指責都站不住腳,反而有悖各方利益。南海本無事,無端生事必自擾。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