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激情點燃“心靈的青春”

李浩燃
2015年11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參加大學入學十周年聚會,昔日同窗濟濟一堂,既溫暖也令人感慨。敘舊閑話間,有的人事業進步、家庭和睦,把幸福寫在臉上﹔也有人雖不及而立之年,眉宇間卻已沉積著對生活的倦怠。剛畢業那會兒的激情,怎麼沒過幾年就消散了呢?

  “激情、熱情是人強烈追求自己的對象的本質力量。”思想家的論斷也許有幾分玄奧,但相信無人否認,激情乃是人生前行的風帆。試想,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藥學家屠呦呦,如果沒有對工作的激情,豈能在艱苦環境中,帶領研究團隊成功提取青蒿素﹔北京中關村那一張張青春臉龐,如果喪失對創業的激情,又怎可能扎根咖啡店,日復一日地探尋夢想的生長點。

  沒有激情,難干事、更難成事。激情,無疑是讓人保持狀態的神奇力量。三聯書店原總編輯李昕在《做書》一書中,講述了同事高賢均的故事。高賢均前往成都出差,順道去西安拜訪作家陳忠實,拿到了小說《白鹿原》的手稿。他利用坐火車和開會間隙苦讀,沒等返回就已將數十萬字讀完。回京后他第一時間寫信反饋,結果從拿稿子到讓作者收信,隻用了十天時間,令人稱奇。在沒有電子郵件、快遞的年代,正是這份對編輯事業的激情,促使他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激情,源自真誠的熱愛,體現著“做更好的自己”。一個缺乏激情的人,不僅是進取心不足的表現,也可能因此變得無趣,暮氣沉沉。現實中,一些人鬢角尚未被歲月染白,內心卻早已被時光打磨得冰冷如鐵。習慣了循規蹈矩的日程安排或工作方式,對變革與創新嗤之以鼻﹔沉浸在自己熟悉的小天地裡,看穿一切似乎也看淡一切……很難有什麼東西能讓他們感到激動、興奮,“差不多就行”“意思意思得了”是其萬能金句,“麻木不仁”“聽之任之”成為他們的專屬形容詞。

  激情,也孕育著希望。美國作家歐·亨利在《最后一片葉子》中寫道,罹患肺炎的病人生命垂危,她臥看窗外一株蕭蕭落葉的常春藤,漸漸失去了生的信念,暗示自己:“等到最后一片葉子掉下來,我也就該去了。”一位老畫家得知后,畫了一片仿真藤葉悄悄挂在窗外。靠著這“最后一片葉子”帶來的生機,病人竟奇跡般存活了。盡管情節源於小說,生活中未必有真實素材與之對應,但這則小故事啟示人們:希望是奇跡的催化劑。一個人如果在心中埋有激情的種子,就如同為生命准備了一片蘊藏希望的藤葉,說不定何時就會拓展“可能性”的邊界。

  習近平總書記說,激情是一種可貴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品質,往往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創造潛能。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洪流,無論是縱身涉險灘、啃硬骨頭,還是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中找到自己的閃光點,激情都堪稱一把化腐朽為神奇的金鑰匙。對於行進中的“中國號”巨輪而言,新的五年意味著新的出發,缺少激情作燃料便有擱淺的風險﹔對於渴望成就夢想的個體而言,激情的一端系著拼搏,另一端則連著幸福。

  “激情由最初的意識形成,它是心靈的青春”。在價值日益多元的時代,當物欲的車輪一再碾壓卑微的情感,詩人的這句名言,依然值得我們細細體味。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