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旅游局長的眼淚不能白流

高路
2015年10月20日07:5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局長的眼淚不能白流

  山海關的5A景區被摘牌后,旅游局長很傷心。山海關區旅游局老局長痛心不已,現任局長痛哭流涕。

  牌都丟了再來懺悔,難免會引起“鱷魚的眼淚”式的質疑。公眾既不相信以前的無辜,自然也不可能輕易就被現在的眼淚打動。說實話,國內旅游市場的亂象由來已久,直到現在才有一家被摘牌,這樣的措施不是果斷而是優柔,但官員們的眼淚還是讓大家感受到一些快意。摘掉一個5A景區的牌子不足以扭轉亂象,但用來影響一些官員的仕途,已經足夠。要說局長不難受,那是假的,全國第一個被摘牌的5A景區,這麼大的恥辱砸到誰的頭上都是天塌下來的事,這個臉面丟得不是一般的大。丟完以后呢?就是追責,身在火山口上的局長恐怕也難辭其咎。

  一把眼淚解不了局長的圍,正像一塊涂抹價目表的不干膠也承擔不了所有的摘牌責任一樣。一個旅行社的工作人員能玩轉景區的門票價格?局長相信,山海關相信,公眾很難相信。山海關的管理人員到哪去了?領導們到哪去了,難道你們都只是坐在辦公室裡遙控指揮的?

  牌子的倒掉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把它歸結為對一次暗訪舉動的准備不足原本就是一種投機取巧的心態。暗訪人員借用的是普通游客的身份,他們能發現的問題,別的游客就不能發現了?摘牌是為了懲罰景區,更是希望景區從中找到摘牌的深層次原因。一個投資不小的5D影院,如果要把自己的生存希望寄托在一個什麼都不是的旅行社工作人員身上,它一定是吃錯了藥找錯了人,那麼誰才是它真正的保護傘?這些細節才是找到景區被摘牌原因的關鍵所在。

  人們對山海關是不是被摘牌了並不感興趣,這個牌有和沒有,所體現出來的不同,給旅客的感受並沒有牌子上標識的那麼大。有大家贊不絕口流連忘返、沒有標識、沒有級別,甚至連大門、管理人員都沒有的景區﹔也有養著一群龐大的管理人員,級別爬到了天上,服務還在地上、讓大家叫苦的景區。管理上的混亂只是表象,對短期利益的過分追求,長期忽視游客的體驗,才是這些景區的真正病根。

  至於這眼淚是為全國游客流的還是為自己頭頂上的這頂烏紗帽流的,其實也不重要,山海關是天下的山海關,並不是某個地區某個官員的山海關。重新拿回牌子重要,形成景區的等級和群眾的口碑之間更密切的聯系,形成一個對群眾的口碑而不只是對上級的檢查負責的管理機制,才是景區的生命線所在。

  5A不是官場之間的游戲,而是官民互動的結果。這眼淚應該是沖著老百姓的口碑去的,而不是沖牌子去的。看明白了這一點,這眼淚流得才算真正值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