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9萬元罰單可別不了了之

孫曙巒
2015年10月08日00:5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9萬元罰單可別不了了之

  青島“38元一隻的天價蝦”事件有了新進展。青島市市北區物價局擬對市北區善德成燒烤店(善德海鮮燒烤家常菜)作出9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並責令其立即改正價格違法行為。據悉,該店已經關門歇業,而店主現在也處於聯系不上的狀態。(10月7日《北京晨報》)

  點餐時說好38元一份的大蝦,買單時搖身一變成了38元一隻,如此詭異“變臉”,讓誰都無法接受。更可氣的是,當事人報警之后,趕來的警察只是在現場進行調解,將客人的餐費減免了近700元。如此處理,當事人自然很不滿意。

  好在當事人向相關部門舉報並在媒體曝光此事后,青島有關部門迅速跟進,很快作出了處理決定——罰款9萬元,並責令其立即改正價格違法行為。

  因為涉嫌欺詐而被處以罰款,善德成燒烤店(善德海鮮燒烤家常菜)純屬咎由自取。但問題在於,這張罰單能夠落到實處嗎?要知道,6日有網友去善德海鮮燒烤家常菜現場查看情況,發現涉事店面已關閉,在店面門口有一張白色紙板,上面寫有“房租到期”的字樣。

  店面關了,店主聯系不上了,9萬元的罰單又該如何執行?盡管青島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石主任表示,經營主體的信息,經營者的名稱、聯系方式都在檔案裡有記錄,但在店主刻意隱身之后,工商局真能追回這筆罰款嗎?答案,還是個未知數。

  每逢旅游旺季,有關店家宰客的新聞就不絕於耳。而店家之所以敢於侵犯消費者的權益,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宰客的成本極低。若是消費者忍氣吞聲,店家自然大賺一筆﹔若是消費者加以投訴,店家也只是退還多收的錢款﹔總之,店家穩賺不賠。

  因此,要想淨化旅游市場,要想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就應當對不法店家嚴加處罰,罰得店家傷筋動骨,罰得店家傾家蕩產。如此一來,哪有店家還敢以身試法?當然了,罰單一經開出,就要不折不扣地執行到位,無論如何,絕不能讓罰單不了了之。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