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網絡時代,泄露隱私的消極影響很難挽回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醫學科普應注意保護患者隱私

譚先杰
2015年09月30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上常有與病人相關的醫學科普故事,這些故事大多形象生動、引人入勝,科普效果較好。但由於網絡傳播快速而廣泛,患者身邊的人有時能猜出故事的主角,並從中挖出一些個人隱私。這往往引起當事人的極大不滿。

  其實,每個醫生都有很多患者故事,但通常不宜公開分享。這些故事對醫生本人,是總結提高的重要資源﹔對需要的人,是科普知識﹔對普通網友,是新鮮,是獵奇。無論怎樣,每一個故事后面都有特定患者。對患者而言,個人隱私被公開是一件不愉快甚至痛苦的事。

  誠然,向公眾普及醫學知識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醫生職業良知和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優秀的醫學科普作品對於提高公眾醫學基本素養、促進醫患關系和諧具有積極作用。長期以來,人們多是從有限的科普書籍或影像資料中獲取醫學知識的。網絡時代,醫學知識的易得性大為提高,特別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出現后,人們獲取醫學知識更為便捷。讀者中既有真正需要醫學知識的人,也有八卦獵奇者。這些社交工具信息傳播速度快、范圍廣、防控不易,一旦泄露患者隱私,很可能來不及修正和刪除。

  實際上,無論專業醫學論文,還是醫學科普,甚至醫學小說,都有可能泄露與病人有關的信息。有人說,寫作時隱去患者的姓名和面部特征即可。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遠遠不夠。因為越典型的案例,病人的識別度就越高,人們就越容易從敘述中找到現實中的人物。國外一些醫院要求,醫生寫與病例有關的科普作品或小說甚至專業論文時,都需要征求患者意見。如果患者不同意披露某些與病情相關的細節,再有價值的素材也不能用。

  網絡時代,醫生在進行醫學知識科普時應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護患者隱私呢?

  態度端正,選題慎重。利用網絡平台進行醫學科普的主要目的,是傳播真正有用的、重要的醫學知識,而不是為了博眼球、賺粉絲,也不是為了顯擺專業知識或貶低同行。就選題而言,涉及急救、常識、救災、避險等的案例不但重要,而且涉及隱私的情況不多,或者隱私部分容易被忽略,不易引發爭議。而涉及個人經歷、工作、情感等的案例,處理相對困難,需要慎重。畢竟這些案例涉及個人隱秘信息,患者出於求醫的需要和對醫生的信任才無保留地告知。因此,醫生有不泄露患者隱私的責任,這也是從醫的基本要求。

  語氣恰當,征求同意。醫者仁心。醫生應用同情、悲憫至多是善意幽默的語氣去寫科普文章,而不能用嘲笑、調侃、指責、批評的語氣。患者是需要醫生提供幫助和服務的對象,醫生不應該也沒有權利進行道德評價。如果覺得某個醫學知識點很重要、對公眾警示作用較大而需要發布,應事先征求患者意見,患者同意后再發布相關信息。

  處理圖片,移花接木。一些醫生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手術照片或病例圖片,公眾可能會感到不適,需要適當處理,如在解剖圖譜上勾畫示意,或以漫畫形式表現。醫學科普作品還可在時間上做些變動,如延期發表。病房或門診上午發生的事,中午就發出來,病人和親屬會難以接受。如果沉澱一段時間后仍覺得有說的必要,不妨虛實結合,將年齡、職業、籍貫、就診時間等具體信息嫁接處理。

  選擇平台,隱私優先。短短140字的微博很難說明白比較專業、深奧的醫學問題,而且容易引發歧義,而博客、長微博、微信等可以說得更透徹一些。而且閱讀這些文章需要花費較多時間,也能濾掉一些純粹獵奇的讀者。醫生的職業較為特殊,需要有一定的自我約束意識。畢竟醫生的首要任務是對具體病人負責。如果在某一知識點上需要在醫學科普和保護患者隱私之間作選擇,則應側重后者。

  (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30日 07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