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把功勛寫在祖國的大地

姜  赟
2015年09月30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少數民族地區一代又一代的干部,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真可謂“赤誠於心、奉獻於行”

  

  在新疆採訪,有一片樹林,讓人頗為感動。

  “開一塊地不容易,我死后就把我埋在這裡。不要墓碑,隻在上面栽一棵樹。”新中國成立后,塔裡木墾區第一批拓荒者的選擇,演變成當地干部死后栽樹紀念的傳統。60年來,樹林蜿蜒成片,在戈壁沙漠邊緣傳唱著精神的頌歌。

  不僅僅是樹林。60年來,天山作証,沙漠作証,新城作証,這些扎根邊疆、無私奉獻的干部們,把汗水和心血洒在了祖國這1/6的土地上。他們把蚊虫視為生態的賜予、把斷電看作仰望星空的機會,投身為祖國守邊、為百姓謀福的偉業。新疆的滄桑巨變,正是對他們最好的禮贊。

  也不僅僅是新疆。這段時間,青海原副省長尕布龍的事跡,引來強烈反響。把家變成“牧民店”,免費為來西寧治病、辦事的牧民提供服務,最多一天來了七八十位牧民,十幾年來送診貧困農牧民達3000多人,這位“牧民省長”的事跡,死后多年仍為牧民傳頌。在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這裡的干部和建設者們始終不渝地守護和傳承著“老西藏精神”,孔繁森、李素芝等就是不同時代的典型代表。

  做好西藏工作,要“著力建設好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做好新疆工作,要“建設一支政治上強、能力上強、作風上強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在談及少數民族地區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屢屢強調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性。無論是扎根雪域高原,還是奮斗天山南北,抑或內蒙古的草原深處、寧夏西海固的黃土之上、廣西的大山之中,一代又一代黨員干部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真可謂“赤誠於心、奉獻於行”。

  應該說,很多民族地區發展還相對落后,環境也相對惡劣。但惟其艱辛,更顯勇毅﹔惟其繁難,更見精神。新疆和田一年四季揚沙浮塵,有“一天三斤土,白天不夠晚上補”之說。但和田各族干部卻說,“這裡的沙是有機的,吃多了對胃好”。這樣的“革命樂觀主義”豪情,來自信念與信仰。談到苦、怕、累,他們如此說:苦,但我們不抱怨,因為這是我們的選擇﹔怕,但我們不退縮,因為這是我們的使命﹔累,但我們很心安,因為這是我們的職責。一心為民的情懷,直面矛盾的膽識,舍我其誰的氣魄,讓我們的黨員干部真正成為了各族群眾致富的領頭人、民族地區發展的主心骨。

  “善治必達情,達情必近人”。中秋節前,有媒體採寫了一組援藏干部的“新聞速寫”:醫生張含聽到最多的藏語就是“奧呀啾(謝謝)”,干部孫世宏在西藏穿壞了11雙鞋子,老師李志東隻能通過視頻與4歲的兒子聊天……但是,他們的艱苦付出是值得的。正如一位新疆干部說的,我們為群眾干了點微不足道的事情,他們都會記在心裡,送來一面面錦旗、一袋袋土豆、一個個西瓜。這種人心的“積分”,正是國家認同最牢固的黏合劑。

  少數民族干部的辛勞與奉獻,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要真誠關心、熱情關懷、切實關愛在西藏工作的干部”“對長期在基層一線工作、把寶貴年華奉獻給新疆的各族干部要給予特別關心”,中央的要求正不斷落實在具體舉措中。從制定西藏干部職工特殊的工資、福利待遇政策,到為南疆干部增加補助、表彰提拔優秀駐村干部,都激勵著更多人扎根民族地區、建設民族地區、奉獻民族地區,把功勛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分別題寫的賀匾。明天,新中國也要迎來自己的66歲生日。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土地、13億多勤勞勇敢的人民,已經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不管在哪裡工作、在何處守望,每一位共和國建設者都是英雄,讓我們向他們致敬!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