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為了優雅地老去,現在就要行動

李曉鵬
2015年09月29日08: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優雅地老去,現在就要行動

  發生在浙大御蹕社區的空巢老人事件令人震驚而唏噓。若不是外地女兒及時趕回,老教授在糞便和垃圾堆裡還不知道要躺多久,甚至有可能遭遇不測。

  老先生貴為博導、教授,桃李滿天下。跟退休之前的閃亮人生相比,退休生活卻顯得如此“不體面”,完全沒有了知識分子家庭應有的優雅。正如人家問老教授,你躺在陽台上,喊幾聲救命,別人也能趕來幫你的啊!老教授隻說了三個字,丟人啊!一聲丟人,道盡了酸楚。

  這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人們還不得而知,對事件的調查應該繼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在事件發生之前很久,兩位老人早就已經分道揚鑣。這就不難理解老太太為什麼任由老教授在陽台上一躺就是20多天。並且老太太自身精神狀況也有問題,房間凌亂不堪,東西到處亂扔,客廳地上堆滿了東西。對老教授摔倒,既不採取救助措施,也不到外面去找人求助,加上之前阻止民警進門的言語和行動。這讓人懷疑老太太是否還具備正常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對外交流溝通的能力。

  人人都會老的,老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人們在關注這起事件的同時,既為老教授的境遇悲憫,也在為自己的未來而思考。別看現在生活中壓力很大,但仍有生氣有活力,可一旦老了之后,子女不在身邊,自己成為空巢老人,還能不能享受生活?以一種優雅的姿態漸漸老去?

  值得慶幸的是,老教授的女兒是一個孝順的孩子。但一面是女兒千裡救爹,一面是近在咫尺的老伴不聞不問。這充分說明,晚年想要過得優雅,最需要的,首先是來自親人和家庭的關愛。雖說法律規定了家庭成員之間,有相互救助的義務,可冷冰冰的法律,怎麼比得上親情暖心。

  保持優雅,老人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過去為生活所驅動,退休之后,才是真正的享受人生。渡邊淳一在耄耋之年,出了一本《優雅地老去》的書,提出“熟年健康法”,倡導人們打破對衰老的既成概念,不自卑,不自負,也不羞怯,優雅地去跟人生談戀愛。82歲高齡娶28歲翁帆的楊振寧,退休后賣掉房產周游世界的北京張廣柱、王鐘津夫婦,以72歲高齡堅持在貴州山區支教助教的外交官朱敏才……“人退休、愛不休”,他們這樣的退休生活,活得瀟洒,活得優雅。

  家人的關愛,個人的改變,都是老年優雅的必要條件。然而落到現實之中,我們的社會同樣應該為老年優雅提供足夠的空間,這一點卻令人失望。目前我國老年人口正以每年1000萬的速度增加,老年人口的迅猛增長,與我們社會對老人的容納能力,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選擇社會養老,面臨的就是養老設施和投入的嚴重不足,民政部發布的數據,我國的養老床位總數僅佔全國老年人口的1.59%,不僅低於發達國家5%至7%的比例,也低於一些發展中國家2%至3%的水平。即使是不多的養老機構,也面臨安全性、專業性、舒適性等方面的問題。而選擇居家養老,要麼老人獨居成為空巢老人,要麼與子女住在一起,養老服務體系卻又尚未建立,家庭醫生、養老保障制度、社區的精神關照、基本護理照料、緊急救援等制度,還遠未能建立。這不僅增加了家庭和老人的壓力,也增加了巨大的社會成本。

  優雅地老去,不僅僅是心態,更是一種能力。這能力,既是個人的,也是國家和社會的。我們必須現在就努力起來,使兩種能力共同成長,協調一致,人生才可以在優雅中謝幕。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