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地鐵喝飲料被罰,可以討論但要守法

高路
2015年09月29日08: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喝飲料被罰,可以討論但要守法

  近日,在南京地鐵1號線上,有一對年輕夫妻坐在座位上,正在津津有味地喝著飲料。此時,巡查的南京市地鐵交通設施保護辦公室執法人員,正好走到這對夫妻身邊。地鐵車廂內禁止飲食,執法人員現場向他們開出了一張警告的罰單。小夫妻很配合執法,倒是看到這條新聞的網友怒火中燒,不依不饒了,在地鐵裡喝口飲料怎麼了,難道連口水都不讓喝,執法部門是不是管得太寬了?這樣的處罰是否太過苛刻了?

  說處罰不合理的當然能搬出很多理由:飲料又不像酒菜面飯沒什麼味,對旁人基本沒有影響。飲料包裝齊全,如果擔心洒出來似乎也洒不到哪去。說它合理的也有一大堆理由:俗話說,不怕一萬隻怕萬一,萬一潑到地上,總歸不好,如果是純淨水還好點,對環境影響不大,如果是奶制品或者是別的,就挺麻煩了,黏糊糊的不好清洗也有異味。地鐵要不要限制飲食的事,最重要是在於怎麼將一種規定變成一種習慣。比如杭州地鐵禁食但不禁飲,一些地鐵禁飲又禁食,你很難說誰更合理一些,隻要適合本地情況,規則制定前又經過嚴格認証和民意檢驗,那麼大家還是應該以尊重遵守為要。可以在上車前喝或下了車再喝,就那麼幾十分鐘的事,忍一忍不會忍出什麼毛病的。不禁的城市,恐怕也不能放開肚皮喝,不能影響別人或污染環境。一定要把不讓喝水形容為某種對權利的侵害,這也不符合實際。

  我們寧可把時間花在制定環節,在事前多費點功夫,多參與表達意見,而不要在事后扯皮。這隻會損害執法的權威,大家不配合,再強大的執法也不會有太大的作用。執法人員不可能一天到晚在車廂裡呆著。文明最終得靠自覺,執法只是起威懾和推動的作用。在這種事情上,用腳投票並不是理性的態度。嚴格遵守規章制度既是對制度本身的尊重,也是對制定制度過程的尊重。

  很多人遷怒於執法部門,認為小題大作,並不是對事情本身,而是對執法環境。比如,在一些涉及文明的大事上輕輕放過,卻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上斤斤計較。這就是有點弦外之音的意思了,也有推卸責任、轉移目標之嫌。很多人慣於用這種辦法逃避責任,說東指西,一有問題就從別人身上從社會身上找毛病,而不反思自己的行為,這無助於很多社會問題的解決。這件事的核心問題是,有一項大家經過審議的規定,你是否認可執行?是打算從自己做起,還是等著從別人做起?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