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供港食品安全奇跡能否在內地實現

王學進
2015年09月25日05: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供港食品安全奇跡能否在內地實現

  好消息。9月24日,記者從“2016年度供港生鮮招標發布會”獲悉,在足額保障香港市場的前提下,明年將有200億元供港生鮮產品投放國內市場,包括北上廣深及長三角、珠三角的60萬居民將首先開始享用。(國際在線9月24日)

  接下來發布會公布的消息,則為13億大陸人帶來了福音。根據有關部門的統一部署,中國國際貿易協會國際品牌管理中心開始建設公共採購平台,針對出口優質產品回歸難的諸多問題,該中心以供港生鮮為突破點,通過“一個識別符號加雙復制”的供港交易平台模式,在國內首次推出以消費者權利為導向的採購標准,全面與國際標准接軌。

  其具體措施有三條:一是建立統一品牌識別標志,讓消費者一眼便知“誰是好孩子”﹔二是復制供港監管體系,確保“好孩子不變壞”﹔三是復制供港商務模式,讓“好孩子有糖吃”。

  猶記得2011年時,媒體報道供港食品的安全率達到了99.999%,供應澳門食品的安全率則為100%,消息甫出,便刺痛了大陸民眾的神經:同為一國公民,港澳居民何其有幸,大陸居民何其不幸,呼吁提高大陸食品安全標准,加強食品監管,讓大陸民眾吃得放心和安全。

  4年過去,好消息終於來到,有關部門也開始著手建立公共採購平台,出台措施,呼應民眾的願望,解決國人吃什麼的心頭之痛。對此,我要給予一百個點贊。但看完報道,心裡感覺有點不踏實:“有關部門”是什麼部門?中國國際貿易協會國際品牌管理中心是個多大的權力機構?其設想的願景能實現嗎?

  我們先來探究一下供港食品的安全率達到99.999%的奇跡是如何創造的。一是監管主體非常明確,由質檢部門一管到底,區別於內地的分段監管、多頭管理模式﹔二是自上世紀60年代開通“三趟快車”至今,中央政府一直把供港食品當做政治任務來抓,不惜工本加大供港食品的生產繁殖、銷售環節及檢驗檢疫的投入﹔三是供港食品均是集約化生產,雖然投入大,但價格高,企業有利可圖。

  為此,有論者認為供港食品這套體制很難在內地復制。理由是,港澳地區總體需求不大,內地不計成本、搞現代化集約生產便能保証供給,加上港澳有著相對完備的法治背景和監管體系。而內地市場太廣闊,加上監管體制不健全,企業和商家法制意識淡漠,如搬用供港食品模式,會增加生產和監管成本,而這一成本將會體現在市場上,由消費者承擔。

  上述分析不無道理。客觀講,現在就指望像港澳居民那樣吃上100%合格的放心食品不現實,但可以通過以下三種辦法,借鑒供港食品的經驗,提高食品安全率。

  一是將食品安全當做政治任務來抓。中央政府應明確,各級政府必須將食品安全納入政績考核,轄區內一旦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將從重處罰主政官員,以此督促各級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

  二是建立獨立的監管體系。2006年5月,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由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管轄。中心的職權很大,服務范圍廣泛,包括食品的進口管制及出口驗証、屠宰房及食用動物監察及食物風險管理及評估等。事實証明,此種“集中模式”比內地的“分散模式”更有效。當務之急是要改革“分段監管”和“多頭管理”的監管機制,成立由國務院領導的食品安全機構,掌管全國的食品安全。

  三是政府一定要加大食品安全反面的投入,包括發展食品集約化所需資金、建立一支專業的食品監管隊伍、增加改善檢驗檢疫設備、對企業用於改善生產條件的投入予以補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