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教師節 體育教師也應在台前

李琳海
2015年09月10日05: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節 體育教師也應在台前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即將來臨,許多教師理所當然地收到了學生與家長的祝福,但體育教師這個群體似乎易受忽略。

  盡管目前陽光體育、校園足球等活動一直在開展,但與在中高考等升學考試中所佔權重較大的語、數、外等科目相比,體育在不少家長眼中還是一門雞肋的副科,即便讓孩子進行鍛煉,也往往是因為體育在中高考中佔有一定分數,體育的主旨在這裡不是育人,而是應試。

  因此,體育老師不受待見,還是源於體育在教育格局中的邊緣化。“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吧”,這句曾讓無數體育老師躺槍的網絡流行語本意並非針對體育老師,但多少隱含著對這個群體的職業歧視——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對青少年而言,體育帶給他們的確實有“四肢發達”,但絕非“頭腦簡單”。體育不只是強壯筋骨,還是一個塑造品格的過程,這個過程比書本教誨更具實踐性﹔更長遠而言,體育能拓展一個人的見識,增加生命的厚度。偉大的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體育”的主張,足見體育的價值。

  如今,以校園足球為代表的校園體育日益受到重視,在引導學生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完善教育體系的過程中,在第一線的體育老師將發揮重要作用。如何保証體育教師的師資、增加他們的職業幸福感和滿足感、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是校園足球、校園體育能否蓬勃發展的重要一環。

  在不僅限於教師節的每個日子裡,請記住體育老師不教數學,請讓他們能更有尊嚴和熱情地做好本職工作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