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重要論斷

任理軒
2015年09月08日03: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的主題和目的。銘記歷史,首先是銘記鐵板釘釘的歷史事實,同時銘記歷史昭示的真理真諦。習近平同志9月3日在天安門城樓庄嚴宣示:“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銘記這“三個必勝”的偉大真理,可以更好地認識把握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精神實質、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內在動力,更好地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正義戰勝邪惡、和平戰勝侵略、人民戰勝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必然規律,更好地反思歷史、建設當代、開創未來。

  中國抗戰的偉大勝利証明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歷史真理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大決戰。中國抗戰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是正義驅逐邪惡、光明驅散黑暗、進步驅趕反動的偉大勝利,是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偉大真理的勝利。

  中國抗戰勝利是“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偉大成果。“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是對真理贏得群眾的古典詮釋。正義、和平、人民之道是人間正道,“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偉大真理是對這一人間正道的現代宣示。20世紀30年代初,日本侵略中國,想迅速滅亡中國,然后“北進”和“南進”,妄圖征服世界、稱霸世界、奴役世界。這就決定了日本侵華戰爭是邪惡的、黑暗的、反動的,是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決不會答應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在為人類社會始終堅守的正義而戰、為全世界追求的和平而戰、為本民族和其他民族人民的獨立自由而戰,注定是正義的、光明的、進步的,最終取得偉大勝利。習近平同志指出:“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一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這三個“這一偉大勝利”,既是對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始終高舉正義的旗幟、和平的旗幟、人民的旗幟取得偉大勝利的崇高禮贊,也是對堅信“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進而取得偉大勝利的生動寫照。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真理的魅力在於揭示規律。“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對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回望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國人就是抱持“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信念走過來的,就是沿著“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軌跡走過來的。在偉大的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尤其是抗戰英雄們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鑄就了偉大的抗戰精神,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篇章,奏響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四萬萬同胞千萬兵”的不屈壯歌。把中國人民偉大的抗戰精神匯成一句話,就是“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習近平同志指出:“在那場慘烈的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面對侵略者,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信念如炬,九死未悔。堅定“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信念,如同在暴風雨中顛簸的船上把握住羅盤,中國人民任何時候都能找到前進的方向、奮斗的目標。規律如山,不可撼動。這樣的堅定信念,這樣的英雄氣概,這樣的精神意志,鍛造無數的正義之師、和平之師、人民之師,必將贏得對稱的或非對稱的任何戰爭,創造任何人間奇跡。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方向坐標。“多難以固邦國,殷憂以啟聖明”。真理不僅揭示客觀規律,也指明方向目標。“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中華民族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優良傳統的時代表達,是建設發展中華民族共同體精神家園的時代最強音,更加明確了中華民族面向未來發展進步的方向坐標,成為凝聚56個民族、13億人民團結奮進的偉大旗幟。經歷邪惡壓迫的人們更加懂得正義的價值,經歷侵略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經歷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蹂躪的人們更加懂得民族團結、人民和諧的偉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凝聚在“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這一偉大真理的旗幟下,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既定目標奮勇前進,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團結奮斗的成果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的戰爭、捍衛和平的戰爭,也是一場規模空前的人民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充分體現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這一偉大真理。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是正義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偉大勝利。真理從歷史“走”來,由歷史賦予﹔“必勝”的真理往往從戰爭“走”來,由戰爭賦予﹔“必勝”的偉大真理更是由偉大戰爭所賦予並証明。20世紀30年代,亞洲歐洲兩大戰爭策源地形成,日本、德國、意大利法西斯勢力猖獗,先后在亞歐大陸點燃世界大戰戰火。在這場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人民與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人類命運大決戰中,反抗消滅法西斯、維護人類和平正義成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使命。在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四大洲的廣袤土地上,約20億人被卷入戰爭,多國軍民與法西斯進行殊死戰斗,於1945年取得完全勝利。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徹底粉碎了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通過戰爭稱霸世界的野心,徹底結束了列強通過爭奪殖民地瓜分世界的歷史,徹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幾百年的殖民體系,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這三個“徹底”充分而有力地表明,“三個必勝”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科學總結,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體現出來的正義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積極肯定和高度評價。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連接東方主戰場和世界其他戰場的精神橋梁、聯通中國與世界的價值紐帶。真理是至高的理性結晶,是至高的精神產品,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秉持“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堅強信念,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提供了寶貴支持﹔全世界維護正義與和平的國家和民族“破天荒”地聯合起來,形成了堅不可摧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秉持“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堅強信念,全世界人民前所未有地站在一起,形成了維護正義的鋼鐵長城、捍衛和平的滾滾鐵流。習近平同志指出:“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為了自由、正義、和平,為了人民平安、安寧、幸福,在亞洲,在歐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個戰場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軍隊和人民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攜手跨進同一條戰壕,匯聚起挽狂瀾於既倒的強大力量。”這個強大力量的思想根源在於“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其效能和結果也在於彰顯“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三個必勝”告訴我們,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首先是軍事上的偉大勝利,同時也是全世界人民追求正義、和平的精神意志的偉大勝利。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旗幟。真理具有極高概括力,具有根本性和長期性,不因時間空間變化而改變,不因一時一地不同的利益訴求和思想觀念而改變。“三個必勝”這一偉大真理既屬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也屬於現在﹔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既屬於中國人民,也屬於世界人民,屬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隻有這樣,才能讓英雄的鮮血不白流、歷史的悲劇不重演,才能把“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銘刻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上,把“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偉大真理發揚光大。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真理的力量不僅在於它科學理性、揭示規律,還在於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影響力、凝聚力。“三個必勝”這一偉大真理,代表著人類的良知和進步,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著人類的理想和願景﹔70年后的今天,它將繼續指引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夢是正義之夢、和平之夢、人民之夢。真理引領夢想,偉大真理凝聚偉大夢想。堅信“三個必勝”的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國夢是正義之夢,它把民族的振興、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緊密結合在一起。中國絕不走過去大國爭霸、殖民擴張的老路,而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夢是和平之夢,它把和平視為夢想成真的基本條件。經過近代的沉淪,中國這頭睡獅已經醒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中國夢是人民之夢,它是由13億中國人民鮮活具體的個人夢匯聚而成的,是中國人民的共同追求,是為了人民幸福的美好夢想。習近平同志指出:“基於對歷史的慘痛感知,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為此,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歷史時刻,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充分表明,中國夢作為正義之夢、和平之夢、人民之夢,與“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高度一致,是對正義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最高崇尚。

  實現中國夢同時在推動實現世界夢。真理指導實踐、推動發展。以“三個必勝”為價值引領的中國夢不但推動中國發展,也推動世界發展。中國夢作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想,與世界人民對未來生活的夢想、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歷來主張世界各國應共同發展,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共同享受發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不能把一些國家的繁榮發展建立在另外一些國家的貧窮落后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實踐証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中國一直隨著國力增長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這意味著實現中國夢就是推動實現世界夢,中國夢的實現將為世界樹立一個曾經飽受欺凌的民族如何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在推動自己發展的同時推動世界發展的樣板。中國夢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也關乎世界的命運。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是推動世界歷史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遵循真理、運用真理,人類社會才能沿著正道不斷前進。當今世界,地區熱點此起彼伏,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一些被掃進歷史垃圾桶的死灰還想復燃,一些逆世界進步潮流的思維和勢力還蠢蠢欲動。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利益,就必須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三個必勝”的偉大真理,使其成為推動世界歷史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侵略歷史是對歷史的嘲弄,是對人類良知的侮辱。隻有立足昨天的歷史才能把握今天、開創明天。“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真理是通過血與火的歷史得來的,理應銘記在人們心中,理應成為人類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銘記:正義戰勝邪惡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逆歷史潮流而動必然失敗﹔和平來之不易,和平必須捍衛。隻有銘記歷史、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才能更好地堅持和平發展,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共同開創人類充滿希望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8日 07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