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制度立起來 警察不必跪下去

春  麗
2015年09月01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更多討論
  掃描二維碼

  誰示弱誰有理,一遇事,先搶佔道義和公眾情緒的制高點,這叫輿論審判,恰恰是違背法治精神的

      

  上周,河北邯鄲兩名交警在執勤時,一位駕駛員因涉嫌酒駕被查獲,其母為讓兒子逃脫處罰竟然採取了下跪、抱大腿等過激行為,兩名交警也隨之下跪。此舉再次引發熱議。

  有人說,執法者跪的不是大媽,跪的是輿論。對方一跪,自己如果不跪,被拍照上網,誰知道會被傳成啥樣?

  有人為下跪執法點贊,說是人性化執法方式。依我看不然。再人性化,沒有下跪的道理,法律的嚴肅性何在?誰示弱誰有理,一遇事,先搶佔道義和公眾情緒的制高點,這叫輿論審判,恰恰是違背法治精神的。

  那麼,怎麼不讓這種鬧劇再重演呢?要靠制度建設,保証執法的尊嚴,防止輿論的誤解。制度站起來,執法者就不用跪下去。

  及時公開信息是打消質疑的最好辦法。一名在基層工作的交警說,他執勤時就不怕被誤解。為什麼呢?執勤時全程配備執法記錄儀,而且必須當天就將視頻上傳到服務器,交警隊有輿情辦,會在第一時間發布信息,打消群眾疑慮。

  制定嚴格的出警流程和處置程序,對執法者既是規范也是保護。基層警察執勤時什麼情況都可能遇到,遵循嚴格的執法流程,減少一些“腦洞大開”的隨意執法,將偶然性風險降到最低。

  比如,北京西城區就有一套精細的出警流程。執法過程中,警察有挂在左肩的執法記錄儀全程錄像,凡是出警定為三級警情以上的,都會通過隨身電台上報分局情報中心,以便出了問題及時公布。這樣就保護了民警,隻要正確執法就不會有啥顧慮。對倒地不起者、故意鬧事者,也按程序辦就是了。

  要想讓執法回歸正常,也離不開健康的輿論環境。“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有些人的麥克風是歪的。故意掐頭去尾、有意歪曲、強化對立,來博取眼球。傳播又有“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效應,一盆臟水潑出去,群情洶洶,哪怕扭曲了事實,警察也百口難辯。即使發布了更正的信息,也因為缺乏“奇觀性”,影響有限。這種壓力,讓警察怎麼不怕?對於這些歪拿麥克風的人,應該依法嚴肅查處,不能讓其肆意造謠,撕裂社會,渲染仇恨﹔咱們大家對於一些網絡“奇觀”,也要多留個心眼,別聽風就是雨,別讓義憤建立在虛假事實的基礎上,讓人家給忽悠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1日 1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