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紀念二戰,也是紀念人道的勝利

曹鵬程
2015年08月31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然戰爭是從人的心靈開始的,我們必須在人的心靈上建起和平的壁壘

    

  “二戰期間,兩萬多猶太人從被納粹佔領的歐洲逃至上海避難,我爺爺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天我們隻想說,謝謝!”——幾天前,以色列推出了一部公益宣傳片《謝謝上海》,不同身份的猶太人,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謝謝”。簡單的兩個字,道出的不僅是對情誼的感恩,也是對人道的致敬。

  70多年前,納粹瘋狂迫害、屠殺猶太人,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所說,當幾乎所有的城市關閉了給猶太人避難的大門時,上海卻張開雙臂拯救了猶太難民。直至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仍有2.5萬名左右的猶太難民把上海當作避居地。據納粹大屠殺研究機構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統計,這個數字超過了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南非、新西蘭五國當時接納猶太難民的總和。

  上海“護猶”事件,呈現出的正是戰爭中人道主義的偉力。1937年“八一三”事變后,許多上海市民自身也淪為難民,但仍在克服困難、幫助猶太難民。“如果我們口渴,中國人給我們水喝。如果我們餓了,他們給我們米糕吃。盡管我們的日子不好過,但他們比我們更慘。”事實上,從中國農民舍命營救美軍飛行員,到八路軍將領在戰場上救下日本小姑娘,從日本遺孤被中國母親賜予二次生命,到日軍戰犯在被俘之后“過上正常人的生活”,中國軍隊和中國人民的善舉,與法西斯所制造的壓迫、屠殺、暴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日本侵略者當年不僅有組織地制造了南京大屠殺,而且千方百計地阻止這一罪行外泄。而在人道精神的感召下,德國人約翰·拉貝設立“南京安全區”,保護了20多萬中國人,並以日記留存罪行以示后人﹔美國人約翰·馬吉冒著生命危險拍下400英尺的日本軍人屠殺中國人的紀錄片,並向日本方面提出了400多個抗議和報告﹔丹麥人貝恩哈爾·辛德貝格不僅保護了約2萬名中國人,還為南京城內從事人道救助的國際人士提供消息和食品。可以說,反法西斯力量能夠集結,與全世界對人道的認同和呼吁息息相關,更離不開對法西斯反人道反人類行徑的同仇敵愾。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場人道與反人道、正義與非正義、侵略與反侵略的戰爭。在戰時乃至戰后,法西斯犯下的有組織反人道罪行,一直是作為傷害全人類正義的罪責而存在的。不僅戰后國際法對侵略和反人道做了層層防范,所有捍衛人道、熱愛和平的人都有權清算這一罪責。曾經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國家,隻有通過與過去的非正義路線徹底決裂,通過對反人道行為的深刻反省,才能實現自我救贖、贏得世人諒解。

  正因如此,紀念二戰,不僅要繼續弘揚人道精神,更要堅持鏟除反人道的思想殘余。法西斯的反人道哲學,表現在暴行上,根源卻在思想上。日本軍國主義者曾如此教導“神風特攻隊”的飛行員:撞向艦體的時候不能閉眼,這樣你就能在一剎那上升到空中,還能看到母親的容顏……在這種思想的蠱惑下,暴虐瘋狂成為理所應當,施害者往往變成失去理智的殺人工具。死在自殺飛機上的飛行員佐佐木曾留言,“什麼是愛國?幾百萬人為了另外幾百萬人而被剝奪生命與自由?”今天很有必要把這樣的發問提給那些用所謂的“感動”“愛國”來掩蓋侵略的人,也很有必要用這樣的發問來揭穿恐怖主義者的洗腦手法。

  不管陰影多大,人道精神就如同一縷陽光,能夠破開黑暗照亮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憲章》中有句話說得好:既然戰爭是從人的心靈開始的,我們必須在人的心靈上建起和平的壁壘。戰后70年,世界人民不會忘記中國在抗戰中釋放的人道光芒,中國人民也不會忘記全世界人民對抗戰的支援。是崇尚人道、守護和平的信念,最終激勵和指引人們奪取了抗戰勝利。在人類走向“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確認和銘記這一點,並繼續高舉這面旗幟,仍然是我們共同的使命。

    

    相關閱讀:

    “這份友誼值得永遠銘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