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共同紀念二戰勝利不受雜音干擾

華益聲
2015年08月2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朱鐵基於8月20日召開媒體吹風會,宣布總統朴槿惠將於9月2日至4日訪問中國,出席中國政府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中國在籌辦紀念活動的過程中,通過外交渠道向二戰主要參戰國、部分亞洲國家和其他地區國家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發出邀請。韓國總統應邀而來,中方將盡地主之誼。同時,韓國國內對中方活動做出正面回應,執政黨新國家黨和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都對總統訪華決定表示歡迎。

  中韓等國共慶二戰勝利70周年,個別國家卻從中作梗,釋放各種雜音,試圖攪亂。不久前,日本有媒體稱,美國通過外交渠道要求韓國總統不要出席中國的紀念活動。日本借美國向韓隔空施壓,意圖讓韓領導人放棄赴華參加紀念活動。日本方面有人早對中國紀念活動心存不滿,日本一些高級官員和日媒曾指責中國利用歷史問題牽制日本。其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清楚,中韓已多次就其對歷史問題的表態提出嚴正抗議。韓國領導人參加中方抗日戰爭紀念活動,勢必促使兩國民眾更深入地了解日本侵略歷史並關注日本未來發展方向。

  韓國的最終決定証明,共同紀念二戰勝利順應大局,不會輕易因他方干擾而改變。中國和韓國都是日本所發動侵略戰爭的受害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無可厚非。兩國早就有各自的紀念日。1945年8月15日,朝鮮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這一天被稱為“光復節”,韓國每年都會舉行紀念活動。今年,朴槿惠總統在首爾世宗文化會館出席了紀念活動並發表講話,敦促日本現政府以一貫而具有誠意的行動履行和繼承歷屆內閣歷史觀的承諾。1945年9月3日,中國人民舉國同慶日本正式簽訂投降書,這個日子成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現已通過立法確立。不管日本使出何種招數,都不可能讓中韓忘記歷史。

  其他國家也沒有理由反對中國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中國將紀念活動的主題定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一主題符合當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有利於亞洲的繁榮與穩定。中國籌劃紀念活動公開透明,適時發布信息。從紀念活動的內容看,當日會檢閱部隊,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作重要講話,此外還將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有關部門和地方也要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中方活動內容豐富、平衡,絕非“秀肌肉”,更不針對特定國家。日本如非要對號入座,隻能暴露其心中有鬼。

  除韓國總統外,還有不少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確認出席中國的紀念活動。國際社會也高度評價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重要貢獻。

  日本與其故意刁難,不如借戰爭結束70年之機反省歷史。干淨徹底地與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割,才能重新獲得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的信任。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