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發展成果衡量教育成效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8月10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是認識的起點,也是認識的歸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最終目的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從嚴管黨治黨的一項重要舉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效如何,歸根到底要用改革發展成果來衡量,用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來檢驗。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就是落實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要放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推進,更好地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我們有哪些實招?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採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辦法?攻堅期、深水區的改革,我們啃掉了哪些硬骨頭,人民群眾有哪些實在的獲得感?處處用工作實績來檢驗,以發展業績來衡量,“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不會跑偏走虛。

  當代中國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改革發展的任務十分繁重,前進路上的艱與險在增多。越是這樣的時候,越需要黨員干部奮發有為、敢於擔當,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然而,有的人嘆“官不聊生”而“為官不為”,有的人不敢擔當畏首畏尾、推三阻四,有的人習慣庸懶散佔著位置不干事,有的人偷奸耍滑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專題教育就要以問題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路徑,以領導干部的精神狀態為觀照,促進各級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繼續煥發“蠻拼精神”。

  堅持兩手抓、做到兩促進,是我們黨進行集中教育的重要方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始終堅持圍繞大局、服務大局,與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與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工作緊密結合,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兩手抓、兩不誤。注重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時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時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學會“彈鋼琴”,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就不會出現“兩張皮”,而是相得益彰,獲得雙豐收。

  用專題教育的成效推動事業的全面進步,用事業發展的成果衡量專題教育的成效,關鍵是各級黨組織強化抓專題教育的責任心。主要負責同志把責任扛在肩頭,不當“甩手掌櫃”,率先垂范,加強組織領導,搞好統籌協調,層層傳導壓力,“三嚴三實”就定能釋放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