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簡政”不是“懶政”

尹立成
2015年08月05日04: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到一個食品城調研,發現有的商鋪明明衛生條件極差,牆上卻赫然挂著監管部門頒發的衛生許可証。一追問才得知,現在辦証門檻低了,隻要到衛生部門備案,就可以免費申領。

  原來,為落實中央簡政放權的政策,當地取消了一批行政審批收費項目。由於收費減少,衛生部門為節約行政開支,便“精簡”了公共衛生監測、從業人員健康體檢等環節,實行“零門檻”頒証。省時省力又削減成本,商販歡迎,看上去也是在“簡政”。但這個“一舉多得”的舉措,顯然給食品衛生安全埋下了隱患,也與中央要求的“簡政”背道而馳。

  簡政放權,目的是為了激發經濟發展活力,切不可以此為懶政尋找借口,甚至變相放鬆管理、躲避責任。尤其是關涉群眾切身利益的安全生產,可以簡化程序,但不能降低標准。對於政府部門而言,本著對群眾負責的態度,該放的放,該管的管,簡政放權才不會走樣。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