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毛開雲:工資增加了,辦事還難嗎?

2015年08月02日08:33 | 來源:荊楚網
小字號
原標題:毛開雲:工資增加了,辦事還難嗎?

  今年年初,國務院對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出台了相關政策,對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准作出部署。按照國務院部署,這項工作7月底前已全面完成。(8月1日新華網)

  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的說法,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准,所有人員的基本工資都是增加的。那麼公眾要問:工資增加了,辦事還難嗎?

  長期以來,群眾到機關辦事,普遍存在“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的問題。八項規定出台並實施后,特別是“拍蠅打虎”成為新常態后,官員中出現了“為官不為”現象,機關工作人員中趁渾水摸魚的也不少,“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的問題更加突出。通過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項教育活動,機關工作人員的臉好看了、門好進了,但事依然難辦。有些地方為了改進工作作風,自加壓力,主動開展“庸懶散浮拖”專項整治,機關工作人員作風大變,群眾歡呼:好作風又回來了!

  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提高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更給機關工作人員注入了一劑興奮劑,不少機關工作人員感嘆:再不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對不起自己的工資呀!尤其是基層公務員,基本工資提高的幅度很大,不僅調動了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而且服務群眾更熱心、與百姓聯系更加緊密了。

  金錢並非萬能,但工資牽動人心。機關工作人員工資增加了,能不對群眾好嗎?群眾是納稅人,機關工作人員拿的是納稅人的血汗錢。一個給錢,一個花錢,要讓給錢的人滿意,花錢的人必須當好公仆、做好勤務員、搞好后勤服務,當下重點要解決群眾“事難辦”的問題。

  2011年2月,相關媒體報道,山東濟寧市多個部門成立馬上就辦辦公室。據濟寧市優化辦宣傳處負責人說,“馬上就辦”是一種提高行政效能的精神,市政府沒有要求各部門成立馬上就辦辦公室,隻有少數單位自己成立了這一機構。果真如這位負責人所說,那麼,說明有些單位早已認識到“事難辦”問題。“馬上就辦”既是一種工作態度和方法,也是對群眾的一種負責和關愛,更是一種起碼的“拿人工資、為人辦事”的基本行為。

  要得馬兒跑,馬兒要吃草。機關工作人員工資增加后,沒有理由讓“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回潮,特別是不能讓“事難辦”一直難辦,否則可能傷了百姓的心。百姓的心隻能暖、不能傷,要做到讓百姓暖心,機關工作人員必須牢記心中有百姓、服務做到位。誠如是,機關工作人員的工資才沒有白漲,納稅人出的錢才沒有白出。

  稿源:荊楚網

(來源:荊楚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